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试验区东渡口岸通关联合执法实现常态化

5月10日,《东渡口岸通关联合执法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东渡口岸五方将建立起紧密务实的常态化口岸通关联合执法合作机制。今后,危险货物集装箱联合查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等,效率将更高、时间更省,为企业节省更多成本。

10日上午,在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的主持下,厦门片区管委会综合监管和执法局、东渡海事局、东渡海关、东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东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五家单位共同签署了《东渡口岸通关联合执法合作备忘录》。同时举行的还有“国门卫士”青年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为东渡口岸单位青年志愿者联盟授予“国门卫士”旗帜。

提升口岸执法单位通关协作水平

“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东渡口岸五方将建立起紧密务实的常态化口岸通关联合执法合作机制。”厦门东渡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将进一步提升口岸执法单位的通关协作水平,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据悉,根据合作备忘录精神,东渡口岸五方将通过开展集装箱联合查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等手段,在货物查验、船舶和人员检查、疫病疫情防控、非法出入境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展开合作,从而实现口岸执法的多方联动、齐抓共管、互惠共赢,共同提升通关便利性,确保国门安全。

“以船舶联合登临检查为例,措施实施后,原本船方要接受四次不同单位的检查,现在只需要接受一次集中检查,大大减少了检查次数和时间,实现了增效、降成本的目标。”该负责人介绍。

备忘录进一步固化联合执法机制

去年,为保障厦门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确保市重点项目相关危化品原料进口,东渡口岸尝试协同合作,进行了危险品进口的“快速验放”尝试,大幅提升了重点货物的通关效率——这是东渡口岸单位构建的集装箱危险货物“三互联合执法机制”所取得的成果。

“三互联合执法机制”不仅提升了通关效率,也强化了安全监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三互联合执法机制”,东渡口岸共成功查获违规报关4起,违规未报检13起,危化品进出口瞒报谎报案件14起。相关涉案集装箱的多次检查,如今只需一次联合查验,口岸各方实现查验信息、查验证据、查验结果的互通互换互认。

厦门东渡海事局介绍,这些成果,充分落实了国务院《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的相关内容。“备忘录的签署,是对‘三互联合执法机制’的进一步固化和升华,从而为厦门自贸片区营造更加规范化、便利化口岸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