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新增出口退税功能

近日,厦门弘鹏进出口有限公司等首批5家试点企业通过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数据,成功向厦门国税申报70条报关单74万元出口退税额,标志着厦门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实现出口退税的城市,厦门国税正式接入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启了厦门国税出口退税电子化新历程,更新了厦门自贸片区的服务清单。

“此前,企业进行出口退税申报时,要逐条手工录入出口报关单据信息,数据庞大还容易出错,而且还需及时对退税申报客户端做好商品码库下载更新、申报数据备份,操作步骤繁多,一旦操作失误被退单还会造成退税的延迟。如今,报关、报检、出口退税都在一个‘窗口’上实现,数据互通,太方便了。”当日,厦门弘鹏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耿团现场体验了“单一窗口”的出口退税功能后,赞不绝口。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整合关、港、贸资源,涵盖国际贸易全流程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2016年起,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逐步完善,口岸核心业务均实现“一个窗口、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平台报关比例近100%,报检比例100%,居全国首位。

厦门国税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报关报检比例双双达到100%的有力支撑下,此次出口退税功能的加入,让厦门退税企业基本可免去手工录入报关数据、多系统切换操作导入等众多烦恼,直接使用“单一窗口”报关申报数据,实现出口信息“零录入”。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网页申报系统,大大缩短企业申报出口退税时间,无疑将助力我市外贸行业的发展。下一步,厦门国税将分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专题举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培训,详细讲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的操作技巧,解答出口退税申报系统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减轻出口企业负担、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国税也将联合各口岸执法部门,定期协调各自领域的“黑名单”企业,更加突出事前、事中的风险预防管控。

记者了解到,结合厦门国税出口退税无纸化改革,5月起,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将正式向全市推广使用,今后A、B、C三类企业均可使用单一窗口申报出口退税,受惠企业可达到七千余家。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