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把生意做到全世界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东南红酒交易中心。中心负责人林瑞生一边巡视店内,一边盘算着他的生意——最近,他们又取得了几家国际知名品牌酒的全国独家代理资格,与过去四处寻求国际大品牌合作不同,如今,不少国际品牌主动找上了他们。林瑞生说,这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

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东南红酒交易中心,已成功吸引国内外近50家一线进口酒企入驻,来自30个进口国及产区的2000多款进口酒每天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据统计,2016年,东南红酒交易中心进口酒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红酒进口增幅接近80%,销售额达到10亿元。

打造全国进口酒的集散中心,和世界做生意,林瑞生觉得厦门有这样的先天条件。2014年底,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在东南红酒交易中心内落成,酒商可以“先售后缴税”,有效缩短了资金周转周期和货物上架时间,减少了交易成本。同时,厦门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进口酒快检”模式,

通过“互联网+”将标签备案工作提前至货物到港前,并且实现了进口酒查验现场中的“即验即放”。该模式启用以来,进口酒检验放行速度平均缩短约7个工作日,大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厦门自贸片区设立两年来,改革创新让更多的企业走向了世界市场,也让一批高端产业在自贸试验区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不久前,厦门片区在航空保税维修方面获得了两项政策突破,即获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航空保税维修试点政策和两项航材关税税率适用1%暂定税率,为厦门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营造了更优质的产业环境。

“两项新政策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航材的通关效率,也提升了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新加坡新科宇航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汉坤介绍说,关税税率适用1%后,光是液压作动器和推力球轴承两项航材的换件就可节省2万~7万元的关税费用。

据统计,2016年,厦门实现航空维修业产值121.06亿元,同比增长24.8%,航空维修首次成为超百亿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发动机、航空电气及其他飞机零部件维修、飞机零部件制造和航空技术培训为辅助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平台,把生意做到全世界的,还有厦门博乐德平台拍卖有限公司。

借由制度创新造就的更加宽松的投资与贸易环境,文化保税交易在厦门自贸片区快速发展。保税拍卖,改变了过去国外艺术品到国内拍卖进出关手续繁杂,并需要先向海关缴纳较大数额税金等费用的状况,拍品在展示及拍卖环节均处于保税状态,待实际成交后根据购买者意愿再选择继续保税保管或缴税出关,大大降低了拍卖企业资金压力。

“一个多月前的春季拍卖‘安徒生的奇妙世界’保税拍卖专场,就拍出了750万元的好成绩。”厦门博乐德平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小红对厦门的文化保税交易充满了信心,今年的秋拍,他们将引入一位国际知名的重量级古玩收藏家,届时又将吸引来全球拍卖行业的目光。

产业的蓬勃发展,使自贸试验区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挂牌起至2017年3月,厦门自贸片区新增企业25082户,注册资本4256.03亿元人民币。当前,厦门自贸片区正在着力打造进口酒、艺术品保税、黄金交易、航空维修、五金机电智能物联、钟表珠宝、燕窝交易、游艇交易等8大发展平台,进一步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