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中欧快速货运班列21日开通 直达莫斯科

本月21日,一条新的中欧物流大通道将开通,从厦门片区海沧园区出发,一路北上,经满洲里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

记者从13日召开的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业务推进会上获悉,该班列是厦门继2015年8月开通中欧(厦门)班列和中亚班列后,新开辟的一条中欧快速货运班列,也是首条厦门直开的中欧班列,厦门片区“牵手”金砖国家俄罗斯。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始发地为海沧,出境站为满洲里,终点站为俄罗斯莫斯科昆采沃,运输路径为:厦门-南昌-南京-济南-锦州-满洲里-后贝加尔-莫斯科昆采沃,国内段4354公里,国外段6566公里,全程运行时间13-14天。

“以往厦门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前往俄罗斯更多通过多式联运,先海运至辽宁营口或俄罗斯海参崴的东方港,再转铁路运往莫斯科,全程要25天左右,而此次直达班列的开通将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成本。”班列运营方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敬东告诉记者,费用上,班列也将通过政策扶持和提高创新服务水平力求与原有运输方式持平。

在即将开通的直达班列上,汉航国际货运代理的4个货柜将“尝鲜”。公司副总经理廖舒榕表示,厦门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目标货源充足,可辐射闽粤赣经济协作区,还可吸引东南亚、台湾等地的货源。“作为货代公司,我们也非常期待班列的开运,希望班列运营方能够提前安排更多班次和运行时间,以备货代公司按期排货。”廖舒榕说。

俄罗斯是我国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与厦门经贸往来密切。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厦门对俄罗斯出口额达50.95亿元人民币,进口额为19.32亿元人民币。据班列运营方介绍,该直达班列的出口“乘客”,将以服装、鞋帽、电子产品、机械为主,进口方面主要涵盖纸浆、木材等。

据悉,此前开通的中欧(厦门)班列和中亚班列已经常态化稳定运行。截止到2017年3月,已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37列,共3382大柜(6764标箱),累计出口货值18.1亿元人民币。

厦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9月将在厦门举办,此次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推进厦门对外开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俄贸易往来,增加厦门外贸进出口额,推进厦门水运、空运、联运的国际枢纽港中心建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