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海沧口岸将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常态化

厦门海事人员登轮检查

3月底,厦门海沧海事局牵头组织多家口岸单位,签署《口岸通关协作备忘录》,此举意味着海沧口岸将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常态化。

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实施后,原本船方要接受四次不同单位的检查,现在只需要接受一次集中检查,大大减少了检查次数和时间,在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一新举措,是海事部门在厦门片区建设以来的其中一项工作。两年来,厦门海事局按照各级政府部门工作部署、要求,重点从创新海事管理方式、提升海事服务能力、促进海事通关便利化、服务新业态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等方面出发,探索实施海事管理与服务创新举措。

推动建设厦门港海上高速路

厦门港为世界第十六大集装箱港口,同时,海上客运活动也十分频繁。2016年,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0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61.37万标箱,海上客运量也超过三千万人次,厦门海事局立足海事管理与服务职能,确保了船舶安全进出和通关便捷。

港口通航能力越强,意味着运营更安全、效率更高。厦门片区建设以来,厦门海事局积极促进港口通航能力改造升级,推动厦门港“海上高速公路”建设。“海事部门积极推动厦门港全面实施船舶定线制与报告制。两制实施后,海上船舶通航效率提升10%以上,海上交通事故率下降60%。”厦门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厦门海事局还通过开辟厦鼓客运航线专用航道,严格实行客、货船舶有效分流,满足厦门海上旅游产业发展对水上交通资源优化的迫切需求。

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在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促进航运便利化发展方面,厦门海事局也推出了诸多举措。

比如,厦门海事局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和船载危险品入境(过境)申报“同步申报,同步审批”的“双同步”举措,使审批流程提高效率50%以上,单船至少节省1小时办结时间;推进实施船舶抵押权注销和再抵押“双同步”登记工作模式,该模式已惠及38艘船舶,已累计为企业节省资金利息成本超过1300万元,缩短时间成本近50%;实施船舶证书(船舶国籍证书、船舶配员证书、防油污保险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便利性措施,办理时限从原来的21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已累计为航运企业节省营运成本超过240万元。

另外,厦门海事局推行7天24小时的全天候工作机制,采取“提前预约、限时服务”模式,缩短船舶在港等待办理海事手续时间,每单业务正常时限限定为20分钟以内,深化口岸通关“零待时”。

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的网上办理、船舶出口岸联系单无纸化办理等举措,也大幅提升船舶口岸通关手续办理效率。

多方面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

厦门海事局介绍,今年,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和措施实施,厦门片区发展后劲更足。

上个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通知,正式将“福建厦门”设立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标志着国际船舶登记制正式落户厦门,意味着厦门片区正式成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8个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之一,这将有效促进中资船舶的回归和在厦门片区落户,也将带动厦门片区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船舶修造等航运服务业产业链的发展。

今年,厦门海事局将继续以航运业界需求为导向,在深化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事业务功能、探索多部门一站式工作机制、完善便利船员服务、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方面实施创新举措,充分激发航运市场活力,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