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检验检疫局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推进贸易便利化

将“单一窗口”建设成为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共享平台;开放检验检疫数据,实现“单一窗口”平台与检验检疫信息化系统的直接联通……自去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向全系统推广厦门“单一窗口”建设经验后,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再出六项举措,以厦门经验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厦门片区挂牌两年来,厦门检验检疫局先后推出52项创新举措,11项被评估为全国首创,4项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举措”,15项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创新成果。其中,“单一窗口”被商务部评估为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单一窗口”、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等6项举措经国务院批准向全国复制推广。

“单一窗口”提高申报效率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最先享受到“单一窗口”便利的是出入境船舶。过去,一艘国际航行船舶办理出入境手续,需分别跑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4家口岸联检单位。2016年4月13日,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岸联系单无纸化模块正式运行,出入境船舶“单一窗口”完全实现电子化审批,船代再也不需要跑一个个部门“盖章”,船舶进境时间由36小时缩短为2.5小时。

继出入境船舶之后,厦门检验检疫人再接再厉,率先全国实现进出口一般货物、国际运输工具、跨境电商商品、国际邮件快件、出入境人员等检验检疫业务100%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单一窗口”悄然改变着厦门外贸服务的水平。如今的报关报检就是在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平台上录入货物信息,全程无纸化报关报检,还可以随时更新查看货物的通关状态。这一做法让出入境货物申报效率提高了50%,重复申报项目减少30%。“从人工跑单转变为电子化作业,出口货物的通关从原来半天减至5-10分钟,仅厦门片区东渡现场,每年可节省查验环节人工耗时6万小时。”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总经理陈鼎瑜告诉记者。

2016年5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厦门召开现场会,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积极学习厦门检验检疫局的经验做法,有效推进‘单一窗口’建设”。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2015年8月,全国自贸试验区首条中欧班列开通,厦门检验检疫局积极营造良好通关环境,实施“双向全申报、互为一二线”、“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等便利化举措,支持多式联运中心建设。2016年4月该班列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将起点延伸至台湾,使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连接在一起,充分发挥厦门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作用,打造连接欧亚大陆、串联台湾地区及东南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汽笛一响,黄金万两”。伴随着中欧(厦门)班列的开通,厦门检验检疫局还充分发挥WTO工作站优势,为企业发送涉及“一带一路”国家技术贸易壁垒信息900多条次,指导帮扶企业突破印尼植物源性食品、玩具中铅、镉等重金属含量等13项、健身器材EN957-6等技术贸易壁垒。与此同时,厦门检验检疫局还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建设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动植物检疫、消费品安全检测、生物医药安全检测、卫生检疫与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及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等“5+1”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服务。

同时,通过取消注册和年审、推行“通报通签”、企业备案申领全过程无纸化推进装备、产能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向“一带一路”沿线的自贸伙伴国家出口。2016全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共计受理 “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报检批次84063批,占总批次的20.7%;贸易金额52.34亿美元,占总金额的19.8%。

开创两岸贸易便利化新局面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特殊战略定位。两年来,厦门检验检疫局在对台检验检疫工作中先行先试,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促进闽台人员往来和贸易便利化。

随着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正式揭牌,“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台湾商品快速验放模式正式实施。2016年,该局共对7家优良供应商2361吨519万美元的输大陆食品化妆品实施快速验放,开创了两岸贸易便利化新局面。

为实现台湾水果“朝发夕至”,厦门检验检疫局对台湾水果实施便利化通关模式,诚信好的企业现场查验合格并抽样后即放行,厦门口岸已连续九年成为大陆进口台湾水果最多的口岸。同样受益的还有台湾水产品,在厦门检验检疫局便捷通关措施的推动下,厦门口岸已成为辐射大陆的东南进口海产品集散分拨中心和远洋渔轮母港服务基地。

厦门口岸还简化厦金客轮检疫管理程序, 2016年厦金航线共检疫出入境航班12481艘次,出入境旅客162.34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厦金航线船舶424艘次,同比增长4.31%;出入境人员110676人次,同比增长0.6%,其中服务对台旅客43223人次。

支持地方特色经济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兴贸易方式已呈现迅猛发展态势,海淘、代购等消费模式已入寻常百姓家。厦门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广个人自用物品通关便利化措施,全面支持地方平台企业和运营企业。2015年,“出入境快件检验检疫监管系统”与“厦门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从申报到放行全流程的信息化、自动化;2016年初,“厦门跨境电商公共管理平台”上线,打造跨境电商、邮快件一体大通关平台,并成功并入“单一窗口”,实现电商产品、国际邮件快件业务100%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合格商品仅需6秒即可通检,大幅提升通关效率。2016年2月22日平台上线至2016年12月底,共计583.3万件,2177.4吨的进出境电商产品在该平台完成通关,最大单日申报量破1.5万件。

在支持厦门航空维修产业发展方面,厦门检验检疫局也不断创新举措,一方面降低准入门槛,取消能力评估要求,另一方面放宽免于装运前检验的产品范围,制定支持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若干措施,采取差异化抽批检验及监管频次,积极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国际合作区。该局多措并举为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维修用金属材料进口快速通道,构筑了企业自用维修用金属材料“进口直放+异常即报+事后监管”的检验监管新模式,平均每批缩短货物通关时间约2天。

“有改革才有突破,有创新才有未来。”厦门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张冬冬表示,他们将继续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努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让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让厦门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数据】

28.9万单

2016年,共10150家进出口企业的28.9万单货物通过“单一窗口”进行检验检疫申报,每单申报节省软件使用费13元-15元。

2亿美元

2016年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出境60班次、1761车、1.83亿美元。今年1-2月,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出境12班列,共计274车,累计出境货值突破2亿美元,达3524.82万美元,累计货值同比增长十倍以上。

73万美元

截至2016年底,新模式已便利了88批次、逾86吨金属材料进口,涉及金额73万美元,新模式还惠及了8家下游零配件加工企业,有力助推了厦门“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