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中欧(厦门)班列迈出新一步“安智贸”专线在厦启动

2日凌晨,一列满载液晶显示面板等货物的中欧(厦门)班列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货运站出发,前往波兰罗兹。这意味着,经两个多月试点,“安智贸”首条铁路专线正式启动,中欧(厦门)班列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实践上又迈出新的一步。

作为全国首条加入“安智贸”项目的铁路专线,试运行以来,累计发运“安智贸”出口集装箱131个,出口货值1699.65万美元。

“安智贸”项目,全称“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是全球第一个全面实施世界海关组织《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的国际合作项目,通过中欧海关之间以及海关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对集装箱及箱内货物全程监控,建立安全、便利、智能化的国际贸易运输链。

“此前,‘安智贸’项目更多应用于海运领域。中欧(厦门)班列的加入,成为该项目从海运向铁路延伸的里程碑。”厦门海关通关监管处工作人员南智慧说。

据介绍,成功加入后,企业将从中欧海关获得三大便利:一是监管互认,出口国对货物实施查验的,进口国原则上不再实施查验,节省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物流全链条通关时效;二是优先通关,有“安智贸”标识的货物可优先办理海关手续;三是降低由恐怖主义事件引发的全球供应链中断风险,并且一旦恐怖事件发生,能帮助企业贸易在最短时间内恢复。

能参与该项目的企业,也有一定门槛——须具有稳定的对欧进出口业务和相对固定的欧方贸易伙伴,原则上应为经中方海关认定的高级认证企业。经任意一国海关提名,并由对方海关确认后,企业便可参与该项目。

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正是作为该项目试点企业,获得国际认可。“货物刚经海关放行登上班列,相关信息就已通过数据交换系统传送到波兰海关,中国海关查验过的货物,波兰海关原则上不予查验,有效节省企业的报关时间和查验费用。”该公司总经理刘鲁澎说。

据统计,自2015年8月运营以来,中欧(厦门)班列(含中亚班列)累计发运116列,共3066大柜(6132标箱),货值16.8922亿元。

“在原有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的基础上,今年将新开通直达俄罗斯莫斯科的线路。”中欧(厦门)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屹介绍,在我国目前开通中欧班列的12个城市中,厦门是唯一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联结点,厦门将在总结台湾货物通过海铁联运方式搭乘班列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积极筹划开行东南亚线路。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