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厦门模式成效显著

2月10日,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自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厦门模式在全国推广三个月以来,截至今年2月2日,该模式为进出厦门港口的国际航运干线船节省待港时间超过7万多小时。

据厦门局工作人员介绍,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管理“三位一体”厦门模式依托于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船舶移动检疫系统”终端平台,能够有效实现船舶通关申报全程无纸化,以及联检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和入出境船舶的“即时查验、即时放行”。2016年11月2日,国务院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厦门模式。

在该模式下,船代企业申报通关全程无纸化,检验检疫通过移动终端实现“即时批复、即时查验和即时放行”;检验检疫、海事、边检、海关等口岸联检部门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即时发送放行指令。

该模式相较于过去“一船一报、纸质报检、纸质放行”的窗口模式,给企业及出入境旅客带来了不小的“红利”。据统计,该模式将每艘船舶出入境申报时间由原来的1个小时压缩到5分钟,船舶检疫周期由原来的半天缩短为30分钟内,放行周期则从30分钟压缩至零待时,将直接为日租金3-5万美元的国际航运干线船减少巨额的待港成本,入境旅客平均通关耗时压缩到0.5小时以内,通关效率提高4-5倍,出入旅客携带物过机后无效开包查验次数日均减少30件,行李滞留时间缩短至0.5小时以内。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