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在全国自贸试验区首创“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对于海峡两岸的青年来说,全国自贸试验区首创的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简称“两岸青创基地”)犹如那个可以撬起地球的支点,为海峡两岸有梦想、有活力的青年创业者们提供一个创业乐园,一个圆梦的大舞台。

“这里有很多优惠的条件,自贸区优势、住房、资金补助以及对未来发展各方面的协助等,很棒。” 6月13日下午,在第七届海峡论坛·两岸青年论坛系列活动之“美丽厦门·活力海沧”自贸试验区商贸对接会活动中,两岸近百名青年嘉宾走进“两岸青创基地”,为自贸区基地点“赞”。

由共青团海沧区委、海沧区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这次对接活动,不仅是本届两岸青年论坛岛外首站,也是唯一的岛外商贸配套活动。“厦门两岸青创基地”迎来了最大规模台湾创业青年考察团。

一基地四平台:

打造两岸青年创业乐园

两岸青创基地的设立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8项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之一,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自贸试验区内刮起“青春风”。

在“两岸青创基地”,首期启动4万平方米厂房改造装修正在有序推进,今年10月可供企业入驻。据介绍,“两岸青创基地”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作为先导产业,重点发展高科技文化游乐、台湾O2O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互联网农业这四大板块。依托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厦门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中心、大曦山休闲旅游公园、青礁村院前社等成熟载体,构建“一基地四平台”发展模式,加快“孵化平台、创意平台、体验平台、社区平台”四大发展平台建设。未来,这里将形成厦门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的聚集区,发展成为大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两岸青年创客空间。

频抛“大礼包”:

22家台企前来抢滩

据海沧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岸青创基地”招商工作已全面展开,现已有上百家企业意向入驻。截至目前,已有22家台湾企业办理注册手续。此外,中心还与台湾修平大学、逢甲大学、中兴大学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将青创基地作为三所大学的实习基地。

而日前海沧区人民政府、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联合出台的《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扶持办法》也令两岸创客欢欣鼓舞。据了解,扶持办法里涉及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内容。只要在青创基地设立企业并有效经营1年以上的企业,按注册实到资本计算,20万元以内将给予25%的开办补助。对有台湾注资企业除按上述补贴外,还享受额外补贴。

在租金补贴上,对入驻青创基地的企业,办公用房以100平方米为限,第一年给予全额租金补贴,第二至第三年分别给予70%和50%的租金补贴。而“台湾青年创业可以以自然人的身份注册个体工商户,无需经过外资备案(特许经营除外)”这一新措更是令台湾青年直呼“给力”。

人才政策“引凤”:

加快台湾才俊集聚

不仅如此,海沧还特别出台了《海沧区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覆盖从高端到中端、从产业到社会事业不同领域台湾人才,以更加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引进台湾人才。同时,在住房补贴、个税奖励、开办补助、场所免租、贷款贴息、培训补助、交通补贴、健康体检等8个方面提供各种优惠、补助,吸引台湾人才尤其是青年才俊来海沧就业或创业,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其中,重点支持2个至3个民营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经区委台办牵头评估认定,将给予每个基地最高50万元经费补助。

“这里有很多优惠的条件,很多人来了都会想在这里创业,尤其是年轻人,很快就能适应。”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理事长陈建骐说,厦门和台湾很相似,在生活习俗、语言、观念上最为相近,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也是台商到大陆投资很看重的一大因素。

亚太家族企业俱乐部创办人黄梦莹在走进“两岸青创基地”后称,海沧的各项环境适合创业,接下来考虑将家族传承学院办在海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