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冷链物流助力 泉州农产品搭“顺丰”车走向全国

晋江农产品将搭乘“顺丰”冷链车走向全国,图为晋江市农业局与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月2日,由泉州市农业局、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泉州市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对接活动在晋江举行,按照初步达成的合作框架,今后,泉州农产品将陆续搭乘顺车公司的冷链车走向全国。

对接活动上,晋江市农业局与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农产品全程冷链物流实现了跨远距离、跨长时间的存储、运输和购买,用户对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更有信心。

据了解,顺丰物流晋江基地是辐射东南片区几个省的重要节点,晋江拥有农产品加工产业企业有360多家,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3万家,数据显示,晋江有49个淘宝村、4个淘宝镇,农产品加工实力雄厚,电商发展势头迅猛。

农业领域专家介绍,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使产销之间的直接沟通成为可能,但,农产品市场流通环节多,流通成本高,再加上冷链物流没有普及化,一些鲜活水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走传统“路线”和“渠道”,结果到了消费者手中,不是变质就是产品品质大打折扣,使消费者失去信心,农户、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也无利可图,最终出现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买难”和“卖难”现象。

事实表明,农产品冷链物流成本较高,仅靠农户和种植企业“单打独斗”承担不起;若没有一定的量,冷链物流企业又吃不饱,是目前影响农产品冷链物流化的“拦路虎”。

此外,第三方配套共享服务不健全,缺少冷链物流第三方平台,供需信息不对称,产销信息不对称,导致冷链物流企业间资源共享程度低,影响了冷库和冷藏车的利用率,城市配送的保障体系与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也是目前面临的难题。

对此,泉州市农业局相关领导表示,要鼓励农企抱团购买服务,共同选择优质冷链运营商,进一步降低冷冻和物流成本,提升农产品电商的流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晋江市农业局可以说为泉州市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们会深入调研,在顺丰公司与冷链物流需求方之间‘寻找’一个量,促进双方合作,实现农户、冷链物流企业与消费者三方共赢”。

泉州农业局鼓励农企抱团购买服务,共同选择优质冷链运营商,降低冷冻和物流成本,提升农产品电商的流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福建省农业厅相关领导对此次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对接活动也给予高度评价,泉州作为福建省特色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为特色农产品生产者、电商销售平台、物流企业间搭建对接平台,多次举办对接活动,实现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充分展现了泉州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商产业的眼光和信心,体现了泉州对电商广泛运用于农村的超前意识,在我省农村电商的普及中走在了前列。晋江作为物流中转中心更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淘宝镇、淘宝村的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