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德化“中国白”陶瓷亮相法国 再现“海丝”记忆

记者29日从福建泉州德化县委宣传部获悉,作为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颁奖仪式日前在法国里昂汇流博物馆举行。

在“一带一路”愿景中,德化陶瓷借助中法文化论坛,继承和弘扬“丝绸之路”这一具有广泛亲和力和深刻感召力的文化符号,向世界讲述德化陶瓷在中国与外界交流历史中的影响,让德化再次成为中外交流的纽带。“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业的又一轮发展引发关注。

据悉,此次大赛今年2月在德化启动,共征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葡萄牙、新加坡的241位陶瓷艺术家的600多件作品,其中入围大奖赛作品共67件(套)作品。

在9月26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共有11位艺术家荣获大赛作品奖,分别为金奖1位,银奖2位,铜奖3位和优秀奖5位,总奖金22万欧元。其中,来自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副教授、设计学博士蒋颜泽设计创作的《残山剩水》摘得金奖,此前在德化创作历时3个多月的美国艺术家马克·路佛德作品《精神2》获得银奖,德化本地艺术家黄永星作品《何朝宗》获得优秀奖。大赛还特别设置了“汇流奖”、“传承奖”与“支持奖”,专门鼓励中外艺术家合作创作、对陶瓷技艺的传承以及表彰单位、个人对大奖赛的支持,德化当地17位艺术家及两个单位分获这三个奖项。

法国赛尔弗国家陶瓷艺术中心主任罗曼·萨尔法蒂认为,在18世纪法国从中国瓷器制造中获取了许多灵感,举办这次活动更好地加强两国之间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将陶瓷艺术家安排在陶瓷原产地或博物馆开展驻地创作的理念,为的就是让创造力和灵感迸发,也为了让公众更好地理解艺术。

他表示,德化陶瓷工艺者们高超的技术水平,是几千年来积累流传下来的成果,而这些在西方大多已经失传了,这些都是德化拥有的极其宝贵的遗产,一定要好好保护。

中国当代陶艺家赵梦对“中国白”这一材料给予了很高评价,认可了“中国白”的国际价值,他说:“随着时间的变化和人类对艺术境界的感悟,‘中国白’神秘、自然、朴拙的美,依然堪称‘极致’二字。这种缘于哲学思想境界的东方美学至今深刻影响着全世界各国的陶瓷艺术。”

德化陶瓷以“白”见长,因“白如雪、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而享誉世界。法国人将德化白瓷命名为“中国白”,认为是“中国瓷器之上品”。

此次大奖赛作为国际奖项,一批以德化白瓷为材料,以德化传统烧制技艺制作的当代艺术品脱颖而出。这些来自不同地区,接受不同思想教育,存在不同宗教信仰的艺术家的作品与众不同,甚至于有些另类,让德化陶瓷从业者耳目一新。

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表示,通过大奖赛,有助于推动德化陶瓷与国际艺术、文化创意、时尚潮流全面接轨,把德化陶瓷推向一个新的艺术高度,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