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浙江自贸区百日喜获减税红包 税改红利持续释放

7月初,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百日”了!自今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舟山这个偏居一隅、昔日安静的浙东海岛已变身开发的热土。

舟山市国税机关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与时间赛跑、创新突破,用一项项重要税收政策,一个个创新服务举措,加速推动着试验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现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海上新区、东部开放门户正潮起澎湃、呼之欲出。

减税政策接踵而至

“我们公司去年刚成立,创业初期资金周转压力大,国税局及时送来‘大红包’,给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舟山浙商中金百汇商品交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代新说。

李代新所说的“大红包”正是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简化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等6项减税措施。新的减税措施为减轻企业税负、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支持经济稳中向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中,仅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一项,就使舟山市定海区新增受惠企业87家,少缴税款405.7万元。

不仅小微企业喜上眉梢,科技型企业也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扩大至75%,让我们公司获得2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我们将增加研发经费的投入。”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增福说。

作为舟山市工业创新十强企业之一,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大约3000多万元,稳稳走在了科技的最前沿。

税改红利持续释放

去年全面启动的营改增试点,不但为企业实现了减税的目标,更为企业创新增添了底气。随着改革的深入,溢出效应不断扩大。

“得益于近年来的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尤其是营改增后固定资产可以抵扣,企业能够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扩建和研发,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舟山蓝天水产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包忠定认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契机来自营改增,更少的税费输出转化为更多的研发投入,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助燃剂”。

据介绍,舟山蓝天水产有限公司是舟山远洋渔业特色小镇中最先转型升级的企业之一。今年初,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购置3万平方米土地用于新厂房扩建,其中260多万元的税款营改增后可直接抵扣,切切实实减轻了负担。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竺亚波介绍说:“260多万元的进项税额抵扣,是政府给企业实实在在的红利。该笔款项将用于后期水产加工设备购买,能够有效解放人力,距离打造全自动生产车间更进一步。”

得益于减税降负效应,远洋渔业小镇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企业设备升级、产品制作工艺转型和销售渠道拓展等多种发展路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特色小镇内企业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投入高达15.4亿元,产业链升级、产品流程升级等多项举措让这个小镇焕发着勃勃生机。

定制服务精准帮扶

“税务机关的政策帮扶真是既贴心又实用。”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飞是舟山财会行业内的“知名人物”,她用“没的说”三个字来形容舟山市国税机关的服务品质。

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全资控股舟山格池、浙江佳璐等11家子公司,是浙江省最大的增氧机、水族箱和水族用品产销基地,产品远销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等60多个国家。日趋成熟稳定的森森集团,将目光放在更广阔的资本市场,但在筹备上市过程中,公司管理层却遇到许多始料未及的问题。舟山市国税局得知该公司所面临的困难后,携手舟山市地税局组建“税收智囊团”,帮助企业规范执行财务管理操作,优化企业税务架构设计,降低企业涉税风险,避免因税务瑕疵影响企业挂牌进程。

“税务机关一对一的定制服务,管家团队的贴身支持,全程跟踪辅导,帮我们规范财务核算,为我们出谋划策,让我们的上市之路走得更加扎实稳妥。”林飞说。

对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税收辅导,只是舟山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的一个方面。今年,该局以深化国地税合作为平台,以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为工作目标,一方面持续做好“加法”,大力推进“同城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措施;另一方面做好“减法”,简并办事流程,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失采取容缺受理,为政府招商引资营造“亲企”“惠企”的环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