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四大自贸区去年税收破4000亿

3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实现税收收入4090.55亿元,远远高于全国同口径税收增速,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税收收入增长情况更能反映自贸区的发展状况。从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看,当前四大自贸区发展均呈现出发展速度快、产业结构好、创新能力强等特点,有力辐射和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四大自贸区的税收收入主要来自于现代服务业(占比近9成),各个自贸区核心产业群有所侧重。

比如,凭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上海自贸区大力发展金融业,行业税收占区内税收比重达43.3%。而在广东自贸区,涵盖企业管理、法律、咨询、知识产权等内容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较为活跃,行业税收占区内税收比重达23.6%。

自贸区内的高端制造业税收收入增速抢眼。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自贸区内的汽车制造,船舶、航空航天等运输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三大行业税收同比增长44%、42.8%和1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4、48和15.5个百分点。四大自贸区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33.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3.1个百分点,引领作用明显。

而自贸区内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代表的“互联网+”核心行业的税收增速更是惊人。

去年,上述两个行业的税收同比增长65.8%、53.5%,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借助深圳软件开发的优势,广东自贸区两行业税收同比增长4.7倍和3.9倍。

同时,自贸区的特色金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也成为不容忽视的增长亮点,两个行业税收同比增长66.7%和37%,体现了自贸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科技创新的重视。

通过开展制度创新、加快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自贸区已成为外资企业的重要集聚区。从税收看,区内港澳台和外商投资企业税收合计占比达37%,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2个百分点。

其中,广东和福建自贸区外向型经济的力度有所加大。2016年,两区港澳台投资企业税收同比增长90.3%和100.4%,正加速实现与港澳台的协同发展。

为了适应自贸区发展需要,税收制度也在不断创新,便利办税的举措也在更广范围内推广。

比如,对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等资产重组行为确认的非货币性资产转让所得,以及股权奖励所得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5年内可分期缴纳等举措出台,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广州市南沙开发区地税局在全国率先推出“自主有税申报”,大胆创新取消“零申报”,由纳税人在发生纳税义务的时候自行申报纳税,构建自贸区税收管理新模式。全区近万户纳税人无需进行“零申报”,大幅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