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了解到,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天津市金融机构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贷款余额1689亿元,同比增长33%;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366个,同比增长52%。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中提出的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等5项创新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天津自贸试验区从挂牌至2016年末,区内主体累计新开立本外币账户3.1万个,办理跨境收支798.9亿美元,占全市跨境收支的24.6%;跨境人民币结算1884.8亿元,占全市跨境收支的37.3%。截至目前,天津“金改30条”具有核心内容的21条54项政策措施,已推动落实超过70%,其中23项措施成效显著。

据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金改30条”中提出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等5项创新政策,从实践情况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与北京营管部、石家庄中心支行共同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民银行三地协调机制》,建立了三地经济金融统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在推进金融业务同城化、京津冀信用体系建设、全国动产融资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京津冀,特别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关联性强的天津自贸试验区内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区内已有20多家金融机构与京冀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跨区域支付结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同城化服务上取得实质进展。

此外,注资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已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设立,将引领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转移对接,特别是对于天津自贸试验区形成金融集聚效应、辐射带动京津冀乃至环渤海等地区发展,将起到重要支持作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