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呼唤更多人才

1月10日,浦东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坐镇第一组,本组专题是强化创新引领,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

会场上,委员们争相抢话筒,但身处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一线的委员们没有唱赞歌,而是说问题、谈不足、提建议。

纵观本届浦东政协会议,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专题发言……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已经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引智”重于“引资”,委员们对人才问题的关注,成为这两大国家战略共同交集。

浦东上下 求贤若渴

早前曾有一份《上海自贸试验区人力资本研究报告》显示,金融人才、管理人才、IT技术人才,是自贸区最抢手的“稀缺资源”。而在专题讨论中,对人才渴求之声,来自方方面面。

“新三代互联网技术需要领军人才……”

“金融科技企业需要复合型人才……”

“知识产权需要可以走出去的人才……”几乎每位委员的发言中,如何从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出发,呼吁凝聚最紧缺的人才。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人’。” 民进浦东区委的提案中,同样呼吁浦东打造人才强区。“人才,不仅是科技创新一线将才,也包括能够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管理人才,如马云式的帅才,才能真正推动本地高新产业崛起。”

“浦东新区应在吸引高科技全球管理人才、创新人才、创业人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道出委员们心中对人才的渴望。

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留住用好本土人才

无论是自贸试验区还是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如何筑巢引凤,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是关键。就如封晓骏委员所提出的,浦东不但重视对海归人才的引进,更密切关注着人才引进之后的后续配套措施的跟进。

“吸引国内外高质量人才,政府的引导作用不可或缺。”任俊彦委员的话折射着浦东对海归人才,已经从单纯的“引进”上升到了有针对性的“引导”。

“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除了对海外人才的重视,委员同样高度关注着本土的人才。“张江有许多经验丰富的十年以上的集成电路行业的人才,但现在很多都流失到二、三线城市区了,非常可惜。”胡运旺委员,对于人才的流失痛心疾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如果我们有三家展讯,我们就是新竹,如果我们有十家展讯,我们就是硅谷。” 胡运旺此话说完,场上掌声一片。

浦东对筑巢引凤的探索从未停歇

事实上,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浦东在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随着上海《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浦东更成为海内外高端人才吸引和集聚的“焦点”。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浦东以求贤若渴的姿态珍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为他们提供着一展所长的条件。

从海外媒体的整版引才广告到浦东各委办局和企业荟萃一堂的海归人才对接会。而新的浦东人才政策,更是对海归人才从资金、住房、落户,到医疗、教育等全方面开展支持,让人才在浦东能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生活。

无论是海外高端人才,还是本土草根人才,如何吸引他们,留住他们,让他们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在众多委员的建言后,浦东的探索正在继续。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