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广东智检口岸升级 助市场采购新业态效率大幅提升

企业只需利用自身生产系统原有信息,随时随地轻点“发送”键,即可通过互联网完成检验检疫申报。这样便利的申报体验是通过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智能升级,使企业生产系统与政府服务平台的真正无缝对接实现的。

从广州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模式大幅提升了市场采购新业态效率,在南沙片区市场采购检管区试点以来,广大企业积极参与,成效显著。

据介绍,在该监管模式下,企业可通过“智检口岸”平台与自身生产系统的瞬时互联,实现市场采购业务的高效便捷申报,同时可进行相关信息的即时查询。这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针对不同监管主体多次申报的问题。

据悉,企业通过自身生产系统与“智检口岸”平台数据直传,可降低人工投入成本50%以上,降低客服成本近60%,单证错误率接近于零。“智检口岸”平台的推广应用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南沙片区,目前企业生产系统与“智检口岸”平台直联的市场采购业务量受益面已达30%。

市场采购商品监管过去存在出口主体不明确、无相应的贸易申报方式、退税和外汇核销政策不明朗、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等问题。在早期的政府服务信息平台中,对于此类业务是通过引导企业按照政府监管要求,录入和申报相应信息,以此完成信息采集进而实现业务监管。

然而,与贸易相关的生产企业、中间商、出口商、代理商等,由于个体经营和管理差异,造成申报数据错误率较高、人工重复性工作较多、整体申报效率较低。检验检疫的透明化监管模式,直接帮助企业提高运营效率。企业过去需要负担的因数据重复录入带来的雇佣、培训、纠错、核验等多项成本均可减免。

据悉,绝大多数货柜可在1分钟内办结所有检验检疫手续,平均通检时间由原来的2到3天缩短为16分钟,查验比例与传统相比下降了90%。

低成本高效率的监管模式,促使南沙市场采购商品出口的标箱总量每年均以超过40%速度增长,去年,从南沙市场采购出口的商品超31万标箱。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