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南沙将设立穗港深度合作区

广州政协委员霍启山的提案依旧针对南沙发展问题。

在1月6日下午广州“两会”港澳委员座谈会上,南沙以及穗港澳合作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香港委员霍启山建议可针对特定产业和连带服务业在南沙举办穗港专题讲座、论坛和招聘活动,吸引香港精英来南沙发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悦伦当即表示市政协愿意牵线搭桥,以南沙为原点扩展到珠三角,发挥广州枢纽作用。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也透露,南沙未来将专门设立与香港合作的粤港深度合作区,同时南沙目前已日益成为投资热土,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最少将达到1200亿元。

“2016年我几乎每个礼拜都有在南沙”,霍启山对南沙发展很关心,他提到,南沙的目标产业群是现代服务业,广州市制造业产业庞大,新兴科技产业也在迅速成长,而香港在物流、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成熟,他建议可聚焦研究和有效发掘广州市和香港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协同效益和合作契机,进而在南沙落户深耕,可针对特定产业和连带的服务行业在南沙举办穗港专题讲座、论坛和招聘活动,凝聚穗港有关行内的精英和年青人,促进穗港合作项目的达成和在南沙发展。

刘悦伦对此表示很有启发,“南沙是双向开放一个重要地区,南沙不仅仅为广州服务,还为整个珠三角城市群服务,广州要打造三大枢纽,发挥枢纽作用,关键就要看能否将广州和香港的服务业辐射出去”, 他认为这个论坛讲座不应该局限在南沙,应该是以南沙作为原点扩散到珠三角各城市,而且除了在基础设施连通方面做,产业也可以做,广州和香港的服务带动作用就会更大。

丁红都也透露,南沙未来将专门设立与香港合作的粤港深度合作区,南沙乃至广州在穗港澳合作方面将有更深入的合作,他还提到,南沙现在整体的发展从一个边缘的郊区,开始变成一个大家投资的热点。2016年,南沙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是800多亿,而2011年的南沙固定资产投资还不到80亿元,他估计2017年最少到1200亿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