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加码下一步改革

12月28日举行的“复旦自贸论坛”上,曼恩售后服务中国区销售总监张少敏称,中船重工集团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的船舶备件及维修服务中心当天正式挂牌开业,中船集团也在自贸区“圈地”上百亩,筹备成立船舶服务维修及备件分拨中心。

这也意味着保税维修开始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态势。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湧表示,在3年多的改革实践中,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了大量的创新案例,也充分体现了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改革中的获得感。

保税维修常态化

曼恩的母公司是德国曼柴油机与透平公司,主要业务是船用发动机等船舶推进系统,在全球占有约一半的市场份额。而曼恩则是为这些使用其柴油发动机的船舶提供维修和保养。

曼恩目前在全球的重要港口一共布局了12个售后服务网点,利用船舶短暂的靠港时间,为其提供保税维修服务。也就是把需要维修保养的机器零部件拆下来,运到保税仓库里,在保税车间里面进行维修保养。然后将之前已经维修保养好并放入保税仓库的备件运送上船进行替换。

但自贸试验区之前,保税维修在国内并不能开展。因为国外进口的船用发动机配件出洋山保税港区仓库时,其性质为货物;当该配件装上船舶替换受损零件时,其性质变为了国际交通运输工具的组成部分,是船舶物料。根据现行海关相关法规,不同性质的同一货物,有不同的监管方法。货物上了外籍船舶,理论上是出口行为,但由于没有运单等报关资料,所以海关部门无法核销。而商检部门也存在同样的单据及系统问题而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也因此,以往对国际船舶开展船用发动机的维修时,只能先通过一般贸易的方式完成维修料件征税进口,缴纳17%的增值税以及平均8%的关税后,才能将维修料件运送上船。而且需要2~3天的通关时间,成本高耗时长,极大限制了企业的境外维修业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后,推动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全球维修业务,随后曼恩落户洋山保税港区,先行先试船用柴油机保税维修业务。由于整个业务都在保税状态下完成,因此可以大幅度降低作业成本,享受减免17%的增值税以及平均8%的关税;同时也显著缩短了作业时间,而且也真正将国际通用的维修模式在洋山落地。

“2015年上海港靠港船舶中,配备曼恩设备的船舶累计达3453搜,伴随而来的船舶维修业务不可估量。”张少敏说,曼恩上海开展保税维修业务以来,业务迅猛增长,产值从2012年的1亿多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3.7亿元。

张少敏表示,保税维修试点目前在洋山港已经非常顺畅,也已经常态化,未来一方面希望可以将采购的境内维修保养部件同样进入保税车间里维修保养,一方面也希望保税维修业务可以从洋山港,扩展到外高桥(19.740, -0.19, -0.95%)、上海港所有港区以及全国各自贸港区、维修厂、船厂。

案例展示企业获得感

在3年多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中,已经形成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近日,上海自贸试验区就推出了《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案例研究》,以具体案例来总结呈现上海自贸试验区三年来的建设成果,也利于全国各地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经验,持续放大改革红利。

上述案例研究按照哈佛大学案例库的编写方法,共呈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105个具体案例,其中包括投资管理17个、贸易监管34个、金融创新23个,政府职能转变和科创建设31个,全方位覆盖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创新。曼恩的保税维修业务试点,也是案例之一。

作为《案例研究》的主编之一,张湧表示,正是因为这些具体的改革实践,3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全市1/4的GDP和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以浦东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全区3/4的GDP和7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等领域持续推动制度创新,建立了基本的制度框架。也激发了更多微观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新实践。

据介绍,该案例研究将通过中欧国际商学院进入国际商学院的案例库,通过浦东干部学院,成为全国领导干部教学的案例体系之一。

接下来,张湧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将聚焦三大重点任务:打造“放管服”链条,进一步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定全球价格。以及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联动,“聚全球英才”。

其中,以开放倒逼政府改革,继续打造“放管服”链条,进一步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是自贸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核心任务中的核心。

“在全球化的环境下,我们要用好全球化的红利推进更大的开放,包括金融、贸易、投资都要有更大的开放。”但是,张湧也表示,没有强大的事中事后监管,越大的开放可能带来越为严重的后果。

此前上海已经发布了《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浦东新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总体方案》,这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的顶层设计,立足于更好的“管”,为更大的“放”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