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逾11万家

12月17日,首届自贸区(广东)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广俊在论坛上透露,截至今年10月,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超过11万家,其中创新型金融主体占比近一半。

陈广俊说,广东自贸试验区致力于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10月,新设立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超过6000家。此外,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650家,注册资本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9家。

广东自贸试验区于2015年4月21日正式挂牌,成为国内第二批新设的自贸试验区。陈广俊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一年多来,完善了体制机制保障,制定了建设实施方案,细化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的各项工作,目前推进落实进展顺利。在外商投资制度、商事登记制度、行政管理体制机制、贸易便利化以及金融改革创新和法制建设等各个领域改革,也取得多项突破,制度创新的经验开始形成。

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在金融业对外开放领域,如跨境人民币业务、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投资等方面,不断取得发展。在发展金融新兴业态方面,除银行、证券、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之外,广东自贸试验区在再保险、融资租赁、商业保底、小额贷款、信用担保、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公司和要素交易平台等业态方面也已齐全。

“在向沿线国家走出去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感金融支持是十分重要的问题,这有赖于金融业改革取得更多的突破,也有赖于通过金融创新发展更多新的金融产品。”陈广俊说。

对此,广东省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提出建议:第一,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产品与投资工具创新;第二,借助自贸试验区便利的非市场化利率、汇率下的人民币跨境套利;第三,实现自贸区之间的国际合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