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天津自贸试验新区跨境电商生态圈初成

前不久的“双11”,京东、有棵树、华润万家、娜玛等10余家企业在天津采取“保税备货”方式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在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业务现场,工作人员紧张地分拣、装箱、打包、贴制面单、扫单、装车,流水线作业有条不紊。据统计,天津“双11”跨境电子商务突破5万单,货值超过700万元。

实际上,这只是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等政策红利下,跨境电商企业聚集新区开展业务的一个缩影。随着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投用、京津冀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成立及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产业支撑,新区跨境电商生态圈已初步形成。

跨境电商扎堆布局新区

今年上半年,聚美优品、酒仙网等知名电商集中落户保税区。聚美优品将在空港经济区设立中国北方运营和物流中心,主要从事跨境电商经营活动,并将适时在保税区开展国内电子商务业务,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与国内电子商务的联动;借助天津港区位优势和政策利好,开展保税备货业务,从而做大海外购“蛋糕”。而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则将在空港经济区设立跨境电商总部,负责公司酒水跨境业务,同时在政策及关税利好的情况下,利用公司跨境平台将中国酒水外销。

时间再提前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集团的跨境电商业务板块落户保税区。京东将以保税区作为跨境电商中心,充分运用天津自贸试验区和天津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政策利好,开展京东全球购的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未来将以保税区作为跨境电商中心,进一步扩大规模,逐步形成北方跨境电商物流基地。而中心商务片区企业阔世保达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知名企业雅玛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署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协议,范围涉及跨境直邮一站式服务,共同搭建“中日新干线”,提供更多优质、创新的跨境电商服务。

四大优势形成产业高地

业内人士分析,新区在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方面,具备了四项比较明显的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海空两港优势和产业优势,也由此形成了产业高地与生态圈。

“新区既享有自贸试验区政策,又享有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政策;新区地处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坐拥覆盖22万平方公里、13个大中城市的1.1亿消费群体的京津冀市场腹地,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天津港已经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年吞吐量超过5.4亿吨。还有北方最大的航空货运机场,连接国内外30多个名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于前三个优势,产业优势近一年来在新区已逐渐形成。

具体来说,天津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目前都已明确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形态。中心商务区将打造符合区域特色的“1+1+1”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即搭建一个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跨境通关、仓储配送、供应链金融等一系列综合跨境业务服务;组建一个京津冀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涵盖跨境电商平台、自营企业、服务商、大型商品流通企业、国际物流和第三方支付等上下游产业链条;天津港东疆片区突出发展以海运为特征的保税备货模式。境外商品集中入境暂存于东疆保税港区,以电商销售方式分销给市民,通过按个人物品计征行邮税方式报关进口。已经与京东、苏宁、亚马逊、顺丰优选等五大类80余家知名电商进行了沟通交流,打造中国北方最重要的跨境电子商务海港口岸;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将机场包含在其中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在航空物流上也在积极拓展相关物流业务,如俄速通(天津)国际物流项目、DHL公司天津物流操作中心等。在跨境电商聚集方面,史泰博公司中国区电商总部项目、美国库柏中国区总部及二手车交易平台项目已落户机场片区。

此外,今年3月,天津跨境电商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在中心商务区上线运行,包括海关通关管理、检验检疫监管和综合服务3个子平台,各平台通过专线互联互通,实现了信息传输和共享。电商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仓储企业通过对接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而在于家堡成立的京津冀跨境电商产业联盟,目前成员企业已经达到近百家,涵盖了电商平台、企业自营、服务商、国际物流和第三方支付等产业链多个环节。

据了解,下一步,新区将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为依托,从电商平台、经营主体、仓储物流、快递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入手,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生态链和产业链。以物流通关、公共信息服务、金融增值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为核心竞争力,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带动京津冀、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中国北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