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124项改革创新工作年内落地

12月14日,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现场会在珠海横琴片区召开。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横琴片区共推出了“证照分离”等124项改革创新工作。目前,实际落地103项,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2017年,横琴将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协调,争取自贸区扩容事项尽早落地;同时,加快推进“双自联动”工作,以进一步增强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功能。

建立统一的信用黑名单惩戒机制

2017年是横琴片区全面建设的提速之年。

根据计划,横琴将着力健全全过程投资管理制度和服务贸易新型业态监管制度。同时,进一步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应用,建立统一的信用黑名单惩戒机制,探索与港澳信用信息互通,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及维权机制,利用知识产权法庭,推进“三合一”审判机制,进一步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作为全省首批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明年,横琴将进一步扩大对港澳服务业开放,开展智慧旅游,加快建设“国际休闲旅游岛”,并进一步促进服务要素便捷流动。

在国际贸易方面,横琴片区还将积极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延伸发展文化体验业和文化旅游业,打造“制作、展示、交易、体验”一体化的大文化产业链,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

加快推进“双自联动”工作

自贸试验区扩容与“双自联动”工作也是重点内容。

据透露,2017年,横琴将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协调,争取自贸试验区扩容事项尽早落地,为横琴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等方面破解改革难题提供可持续的资源环境条件。

为加快推进“双自联动”工作,横琴将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引入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设计、财务、营销、物流、服务外包等高端环节,在全市科技创新中发挥好服务功能,为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企业高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横琴片区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开展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金融业务,开展重点面向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租赁服务。

此外,横琴将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服务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探索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人民币境外贷款管理方式,推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