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应建成跨境股权基金中心

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二届(2016)“同德金融”全国大学生、(硕、博)研究生和留学生“一带一路”征文大赛举行颁奖典礼上,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曜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对外投资中的一个特点即是股权投资基金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跨境并购中,“借鉴卢森堡作为国际离岸基金中心的经验,上海自贸试验区应打造跨境股权投资基金中心。”

卢森堡,一个“欧洲十字路口”的小国家,最为显着的特征是全球离岸基金注册和服务中心。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前,中联重科联手弘毅资本等收购意大利混凝土机械制造商CIFA公司、三一重工联手中信产业基金收购德国工程机械制造商普茨迈斯特等,均是弘毅资本、中信产业基金等在卢森堡注册离岸基金,再通过香港,将资金注入离岸基金,由离岸基金在目标公司所在地设立平台公司,以收购目标企业。

在李曜看来,将跨境股权基金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符合上海自贸区“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促进人民币走出去”的战略定位,而上海要建成跨境股权投资基金中心,除了将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注册在自贸区内外,还需构建跨境股权基金服务网络体系,比如基金托管、估值、销售、注册登记、结算、法律等,只有形成一个跨境基金产业链,才能使自贸区成为跨境股权投资基金的注册和服务中心。

“上海自贸区内应集中发展一批面向境内外股权投资基金的专业服务机构,同时考虑到基金互认市场的逐渐形成,还需形成一个针对跨境基金的服务中心。”李曜指出,未来,这些专业的基金服务机构集中起来,形成区域性的金融业集聚中心,为跨境基金提供有关服务,同时也可发挥产出聚集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等。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中也明确,自贸试验区内的股权投资项目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可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向区内及境外募集资金,开展跨境股权投资业务等。

目前,多个城市均在探索打造跨境股权基金中心,不过上海自贸试验区具有地域优势,“股权投资基金与实体经济的联系密切,考虑到对国内经济的整体辐射作用,跨境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更适合在上海自贸区内形成。”李曜说。

“同德金融”全国大学生、(硕、博)研究生和留学生“一带一路”征文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合计收到来自43所高校共75篇投稿,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以及优胜奖若干。据主办方上海财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介绍,此次征文大赛旨在鼓励新一代大学生关注和研究国家重大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发展其在全国范围推广等,以引导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活动,更好地将专业学习、职业规划与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战略发展相结合。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