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双自联动”带动区域科技发展

自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发布了2016年关于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双自联动”工作行动方案以来,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方面,已取得新突破,园区产业发展能级和科技创新水平快速提升,综合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日前从张江管委会获悉,年初制订的“行动方案”涉及的6个部分重点工作,按计划有效开展,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以“双自联动”为引领的制度创新正不断取得突破:在《张江高新区核心园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合同生产试点风险保障资金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操作细则》,随后5000万专项保障资金迅速到位;集成电路保税监管试点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深化。与此同时,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地也正加速进行。

金融服务科技破融资难

“自贸试验区与科创中心两大国家战略在张江叠加,关键是要起到‘1+1’大于2的作用。比如利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措施,使其更好地服务科技企业。”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杨晔说。

截至2015年底,张江园区已有近700家企业开设了1800个自由贸易账户,6家企业被批准实施“双向人民币资金池”。2016年行动方案再次着重指出,要强化科技金融对创新创业的支持。

如设立“火炬之光”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发挥国有创投资金在解决企业融资难中的作用,促进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成长;进一步完善和促进“信用张江”产品在支持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及融资方面的需求等。

据悉,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引领下,各类风投机构加快向张江集聚,截至目前张江园区累计注册各类风投机构380家,其中扩区后180家,超过前5年注册数量的总和。

大项目集聚外商投资增三成

根据行动方案的规划,近期目标是用2-3年左右时间,基本构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张江科学城建设的框架,使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成果涌现、国内外人才高度集聚、创新研发投入和创新经济增长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率先在某些重点领域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优势。

据了解,围绕科创中心和科学城建设,上半年集中签约了一批大项目,包括中芯国际投资新建2条12英寸生产线,打造国家级集成电路转型升级重大项目;与同济大学合作的“中德清洁水创新中心”等。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张江园区共吸引外资新设项目28个,吸引合同外资9.51亿美元,实到外资3.92亿美元,同比增长33.24%;吸引内资新设项目1327个,注册资本15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9%。

1-6月,自贸试验区张江片区共吸引外资新设项目20个,吸引合同外资9亿美元,同比增长30.16%,实到外资3.91亿美元,同比增长213.12%;吸引内资新设项目1017个,注册资本137.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15%。

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张江园区管委会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产业引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创业生态体。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