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天津:金融创新解企业融资难题

2016年4月底,飞马旅创始人袁岳等大咖在于家堡双创大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互联网+及向双创深度服务进军”的公开课,现场人气爆棚。这是发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日常双创活动中的一幕,像这样的活动,半年来已经举办了20余次。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是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标志区,在国务院对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中,中心商务片区的主要任务是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商务区积极推进跨境投融资、资产证券化、股权众筹、REITs基金等业务试点,形成了一批典型操作案例。”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以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为例,2015年年底,百合网合并世纪佳缘在互联网界轰动一时,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正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在中国这两个重量级婚恋网站的“联姻”中成功扮演了月老的角色。

随着传统金融业的稳步增长和新兴金融业的发展扩充, 2015年中心商务区生产总值达到154亿元,较2014年翻了一番,是“十二五”开局年2011年的17倍。而2016年上半年,中心商务区继续保持了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42亿,同比又翻一番。双创特区自去年9月21日挂牌至今年上半年,月均新增企业近300家,总数达到2788家。其中不乏腾讯、阿里云客、百度、紫荆花等业界翘楚。良好的金融环境吸引着大批创新型企业迅速聚集到此并快速成长。

随着近金融改革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方面天津也进行了大胆地尝试。“我们公司业务主要是回收拆解报废车辆,现在计划上4条精深加工生产线。但仅设备投入就需1.7亿元,筹措资金非常困难。”天津安盛津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经理薛威说。

天津安盛津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所回收报废机动车

今年以来,天津市政府出台了《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的方案》,静海区也相应出台了《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一系列的配套文件。这些政策的实施无疑是为安盛津安公司解决投资难题、加快项目进度,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道路。“通过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我们成功对接天物昌威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不仅以较低价格获得了设备使用权,还获得了政府7个百分点的融资租赁额综合费率补贴。”薛威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安盛津安公司已与昌威租赁公司一同对设备升级改造计划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制订了符合公司现状和发展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将在2017年底前逐步落实,项目落成后,安盛津安公司年产值预计将达到3.4亿元,年利税将达到3000万元。

供给侧改革离不开金融改革,增加金融供给本身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据了解,去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16543.58亿元,比上年增长9.3%。而同期天津金融业增加值1588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9.6%,金融业增加值规模和占比均创历年来新高。金融对天津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5%,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