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湾领队在厦门片区进行执业换证培训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第一期台湾领队换证培训班,近日在厦门开班。台湾领队前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执业换证培训,在大陆还是首次举办。

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称,首批台湾合法领队在大陆换证执业,实现了两岸旅游交流的新突破。通过台湾旅游人才输入,可寻求两岸旅游合作的新模式;通过对台导游领队的专业培训后允许在自贸区换证执业,将探索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新经验。

他说,厦门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一直以来是两岸旅游互通的重要口岸,在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担当先行先试的开拓重任。此次培训是落实对台旅游政策、加强务实合作的一次开创性工作。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是该市旅游局依托“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海峡两岸导游领队(厦门)培训基地”,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制度优势,创新与台湾旅游人才培训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参加首期台湾领队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换证培训的学员,由台湾观光领队协会统一组织,培训对象为台湾地区专业中文、英文、日语领队,共57人,均是在台湾有多年从业经验,经过认证的出境领队。

 

根据福建省旅游局出台的《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执业实施方案》要求,该培训课程包括政策法规、领队业务、目的地国家(地区)知识、两岸领队业务对比与交流等,培训结束后将统一组织考试,培训考核后还将组织该市主要出境游旅行社在现场与该批台湾领队就合同签订、相关执业证件的申领等后续事宜进行交流对接。

台湾导游、领队在自贸区执业期间,受旅行社委派,其执业范围等同大陆导游人员、领队人员执业范围,并按照《旅游法》、《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以及《出境旅游领队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

业界人士称,目前厦门正式注册的导游有4745名,一线出境领队约1500多名。随着近年来赴厦门游客接待量以及厦门出境游组团社业务量的增加,特别是出境游的激增,旅游旺季对导游、领队需求量增大,而台湾出境游发展较早、领队经验也相对丰富,通过从台湾引进有经验的导游、领队,再经过规范的从业培训,对厦门导游、领队队伍将是有益的补充。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海峡两岸导游领队(厦门)培训基地”是根据国家旅游局《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旅游业开放的意见》的相关精神,于今年5月依托厦门旅游培训中心正式揭牌设立的。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