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湾90后帅小伙看好福州医疗市场 进驻自贸区

mp30871720_1441613291548_2

今年25岁的林邱宝田,因看好福州医疗市场及自贸区便利政策,跨越海峡到自贸区内注册健康管理公司,有意入驻福州自贸区马尾片区的健康产业孵化基地。

自贸区办证快过台湾

8月18日上午十一点,台湾青年邱宝田抵达福州自贸区马尾片区政务综合办事大厅,申办健康管理类公司,医疗健康类台资企业正是福州自贸区较为缺少,也想大力引进的产业。

邱宝田知道自贸区内“一表申报”“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一证三码”以及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改革已经运行多日,一旦前期名称审核等步骤完成,3个工作日内就可拿到营业执照,而且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和税务登记证号集中在一张证上。

邱宝田信心满满,以为即刻可以拿到营业执照,却发现由于台湾和大陆两地一些思维模式的差异,导致填表信息有误,中午只能折返回家,将信息改正。

下午两点,当记者再次来到马尾片区办事大厅时,邱宝田已经拿到了他的营业执照。他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万元,在今几月入驻的近200家台资企业中并不多,但针对的门类恰是福州自贸区较为缺乏的医疗健康行业。

“我们准备入驻马尾片区的健康产业孵化基地,将台湾最新的医疗健康技术和观念通过福州,引入内地。”邱重荣说,邱重荣为中华产业经营交流协会理事长,也是此次投资福州的台湾关联公司的总经理。

“说真的,我只听说(办证)快,不知道有这么快。”邱宝田拿到证后感叹,“比台湾要快。”邱重荣补充道。

台企:这不是个偶然的选择,福州有人有技术

作为一名在台湾医疗健康行业深耕几十年的企业家,邱重荣表示此次布局大陆健康医疗产业,已“蓄谋多时“,”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机会,而自贸区就是个很好的机会,尤其福建的对台优势。“邱重荣说。

在选择入住福州片区前,邱重荣去国内四大自贸区以及广州生物岛等地都考察了一遍,“哪个自贸区的重点发展领域是什么我都清楚,想来想去只有福州是最合适的。“邱重荣表示,福州有不少医疗专科学院,三甲医院更不少,福州人口700多万,“有人有技术,我们的健康产业更好推广。”邱重荣说。

邱重荣表示其多年与美国癌症研究中心保持联系,因此也有意借助在自贸区设立公司的契机,将抗击癌症最前沿的技术和保健品引入大陆,“我想这对人的健康来说也是个福祉。”邱重荣称。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曾表示,要建立两岸医疗服务合作示范区,通过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进一步拓宽医疗合作领域,提升区内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此番积极引入健康产业,培养福州自贸区的服务业力量,都出于这一“愿望”。据邱重荣透露,福州自贸区将建健康产业孵化基地,这几年内就能完工,可见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未来将在两岸医疗健康产业持续发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