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许善达:自贸区可多点制度创新 吸引企业及个人

中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同时强调四个自贸区要及时总结评估试点实施效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上海自贸园区建设积攒了什么的经验?福建自贸园区又潜藏哪些发展空间?

29日举办的首届福建自贸区高端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记者: 您曾经说过“上海自贸区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不靠政策优惠,而是靠制度创新”,从上海到福建,从一个试点到四个试点,有什么经验是可复制的?

许善达:为什么现在中央同意从上海再扩大几个地方?我的理解就是,因为它不是靠优惠,如果都靠优惠,就没有可复制性。如果是制度的一种变革,靠改革来创新,这样的话,上海已经改革了,现在看来已经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了。所以扩散到全国其他地方,这一批就批了三个。其实,现在还有其他地区也在申请。就是说,这三个地方,中央同意首先可以复制上海自贸区的这种创新的制度。同时,现在有四个自贸区试点了,那么你四个自贸区试点,就还可以在试点的力度上扩大范围。原来只有上海一家试点,现在可以四个试点。所以我觉得福建这个试点呢,既可以复制上海的这些创新制度,也可以有自己的制度创新,根据福建的特点,这个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记者:您刚才提到的“制度创新”,包括负面清单等,其实上海已经在尝试了,福建还有哪些空间可以发挥?您有何思考?

许善达:所谓“创新政策”,主要还是指国内制度变革。就在福建自贸区里面,我们还能在哪些地方进行一些制度创新的试点。比如说资本、投资。现在我们国家吸引外资,指的是吸引企业的投资。对于公民,外国的公民、居民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这个目前还有很多尚未实行市场准入。那么,福建有没有哪些领域不仅企业可以来,居民也可以来?在福建,有没有可能至少让一部分或者某些类型的资本自由出入?我觉得类似这样的领域还是蛮多的,我想这个还得做一些详细研究。我觉得每个领域都可以由有关的学术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在福建政府的主持下逐项地来讨论,在哪些地方我们可以有比上海或其他地方更多一点制度创新,我觉得这个空间还是蛮大的。

记者:现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都在发力,如何做到同时发展又各具特点,您有何建议?

许善达:既然允许福建来试点,允许全国四个地方试点,那每个地方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做进一步的创新。这样就等于有四个地方的自贸区试点,都可以扩大试点的力度。我觉得这个是中央这次决策非常重要的一个精神。所以我想,福建自贸区试点,一方面首先要复制上海的试点,就是把上海已经试点,认为是成功的经验首先可以拷贝过来,同时根据福建本身的特点,还可以在某些领域进行一些新的创新,同时也为别人提供一些经验。

【人物名片】

许善达,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现任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1984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经济管理硕士。1990年获英国巴斯大学财政专业硕士,主持金税工程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被第一财经日报评选为当年的“金融思想家”。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