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创新论坛开幕 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约340亿元

11月18日,2019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平潭创新论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本届论坛以“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 旨在探讨两岸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力求融合发展新成效。

18日,2019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平潭创新论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毛江川/摄

18日,2019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平潭创新论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毛江川/摄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主旨演讲。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国家科技部原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福建省政府原副省长、平潭创新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李川,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建华,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等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主持。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毛江川 摄

郭宁宁在致辞中表示,福建高度重视推进全方位创新,高度重视整合各类创新要素,逐渐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和新高地。她指出,平潭创新论坛也是为了打造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携手聚集产业资源、科技资源、金融资源,使得产学研融用通道更加畅通。希望平潭创新论坛能有更多的人才汇聚、企业参与、资金融入,更多的产学研融机构给予支持,更多的创新合作项目落地,汇聚强大合力,不断优化创新项目对接和转化落地工作机制,推动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落地的创新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创新发展成效。

李毅中指出,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始终是薄弱环节,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做到产学研用相结合。毛江川 摄

陈善光表示,如今的平潭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充满活力的创业福地和绿色宜居的生态之岛。中国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创新论坛选址平潭,进一步彰显了平潭实验区政治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生态优势。诚挚邀请大家多到平潭多走走、多看看,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平潭将一以贯之当好“店小二”,为大家提供商务成本更低、行政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好的投资环境。

李毅中以《完善机制 跨界融合 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针对“企业、科研、金融如何同心协力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始终是薄弱环节,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做到产学研用相结合。在加强基础研发自主创新,多途径实现转化和产业化的过程中,要支持和尊重科学家创造性的劳动。企业要集成应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金融业要高度关注科技成果转化这个薄弱环节,加大资本支持。

陈善光表示,平潭将一以贯之当好“店小二”,为大家提供商务成本更低、行政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好的投资环境。毛江川 摄

就“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两岸企业融合发展”一题,朱宏任分享了自己看法。他认为,当前,闽台产业合作已从低端走向高端、从单一走向全产业链融合。希望福建广大企业充分发挥沿海近台独特优势,持续推进经贸合作,广泛开展民间基层交流,不断扩大对台开放,形成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也希望更多的台湾企业走进福建,共同架起两岸企业交流的桥梁,共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随后,岚商代表上海升龙投资集团董事长林亿,金融家代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王京春,科学家代表厦门大学教授许水电,台湾企业代表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郭国圣等嘉宾作主题演讲。

就“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两岸企业融合发展”一题,朱宏任分享了自己看法。毛江川 摄

活动现场共有3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340亿元,其中主办方合作项目3个、产融合作项目5个、产业项目24个,涉及平台经济、旅游、数字经济等类型,总投资约340亿元。同时,平潭新兴产业园区被授牌“海峡两岸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进一步推动重大创新成果的对接、转移、转化、落地,支持平潭新兴产业发展。

论坛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主持。毛江川 摄

此次论坛与项目相结合,推出“四个一批”,即发布一批政策、推介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本届发布的政策,包括了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办法、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并发布技术创新成果项目6项,包括智能摩擦技术和新动能、新一代LED照明-荧光陶瓷产业化平台、国产创新疫苗质量体系提升、生物基车用柴油一步法生产工艺、生物芯片研究、再生医疗细胞技术产业化项目等。

活动现场共有3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340亿元。毛江川 摄

除了平潭创新论坛主论坛外,今年还举办“岚商创业分论坛”“平台经济发展分论坛”“海峡两岸品牌发展交流研讨会”“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研讨会”“岚台美妆科技发展分论坛”“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实验区考察活动”等配套活动,通过项目路演、交流演讲、嘉宾对话等形式,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创造新机遇。

平潭新兴产业园区被授牌“海峡两岸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毛江川 摄

此外,论坛还设有论坛成果推介中心为常务工作机构,论坛成果推介中心秉承论坛宗旨,以论坛强大的主办、协办、支持单位和协作网络为后盾,以推进中国乃至全球的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建立有成果、有效率的合作为己任,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本次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等联合主办。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