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税务不断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系列便民措施

8月20日,走进平潭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可以看到在窗口排队办理业务的人寥寥无几,而在自助办税终端区,两名电子税务局服务人员正指导着民众办理涉税事项。

“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每个月都能很方便的把所有税种申报完,而且在网上实名认证之后,我们就算在大厅办理业务也不用再带很多材料,可以在窗口直接申报、打印,方便了很多。”华成财税(平潭)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小铃说。

作为专业涉税机构的财务人员,她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年来平潭办税流程的便捷化、高效化,这也得益于平潭税务不断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系列便民措施。

开发“e企通”服务平台

实现多部门办事“最多跑一趟”

今年以来,平潭税务立足实际,推出“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新型办税服务模式,节省办税时间成本60%以上,大大提升了民众的办税效率。

1-7月区办税服务厅共计办理业务59037户,平均办税时长9.15分钟,效率同比增长20%以上。

“我们今年着力于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开发“e企通智慧云平台”以及成立“岚税通”服务机制等举措,持续优化我们实验区的税收营商环境。”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干部林圣介绍。

“e企通智慧云平台”是平潭税务局今年联合多个部门创新推出的网上服务平台,通过接入金税三期系统,将税务局的实名认证功能前置到商事登记环节,多部门互认,通过活体验证与视频面签保障信息安全,实现从工商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及发票申领等多部门办事“最多跑一趟”,法人代表“一趟不用跑”。

运行3个月以来,共有2000多户纳税人通过该平台完成登记注册,平台也入选福建省自贸区第十四批创新举措并获评全国首创。

打造“岚税通”服务机制

由企业直接对接联络员

“我们是总部经济企业,在我们企业还没落地时,平潭税务局就主动协助我们解决很多税务方面问题。之前还组织视频会议,召集了业务骨干对我们进行精准辅导,现在我们可以很清楚叫出对方的名字,有什么问题都能很方便找到对应的人,他们的处理效率和服务态度都很好。”福建物易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春燕说。

今年,针对总部经济企业和台商台企,平潭税务创新打造“岚税通”服务机制,助力实验区经济发展。同时,还不断完善办税服务厅纳税人之家、总部企业专窗,做好服务实验区产业的贴心的“税小二”。

“企业的诉求多样化,比如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纳税服务等需求,‘岚税通’工作小组由我们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干部担任联络员,各业务科室业务骨干为小组成员,由企业直接对接联络员,避免了企业重复跑、多头跑的现象。”林圣介绍。

截至目前,“岚税通”已经服务实验区了40多家总部经济企业,做到答复率100%。基于该机制的成功经验,今年8月区税务局还成立了“台商岚税通”工作机制,联动区内14个业务部门,为台商及时推送一些适用政策和办理相关办税事项。

“在今年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内容中,我们从去年全省第七名一跃提升到全省第二名,但是我们深知‘服务没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我们将结合实际,持续聚焦规范执法、便捷服务和政策落实,助力实验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林圣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