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入选攻坚克难案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干部攻坚克难本领,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组织有关部门选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攻坚克难的172个典型案例,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其中,由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探索开展的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入选其中。

案例摘要指出:一直以来,项目投资审批存在“一长六多”的突出问题,即办理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地点多、制约多。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平潭成为三个片区之一。

为破解项目投资审批“审批慢、落地难”困局,2015 年6月起,在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的指导下,平潭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先后经历了“一口受理”初步探索、“四个一”框架形成、“系统集成”完善提升等三个发展阶段。

将投资建设项目从招商对接到竣工验收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由116项精简至26项,办理流程整合为规划选址与用地、项目审批与核准备案、设计审查与施工许可、统一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均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的“四个一”审批模式;设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章审批”,各职能部门参与具体审批事项的业务审查,实现所有审批部门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综合窗口面向企业、群众;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分步骤推进“多规合一”“区域评估”承诺制等相关配套措施改革。                 在这批172个典型案例中,与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关的案例仅2个(另一个为四川“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