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31项“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户籍业务推出

8月12日,记者从实验区公安局获悉,近日平潭公安推出第二批31项“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户籍业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打破区域、权限限制壁垒,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据悉,此次推出的第二批清单主要涉及群众生活中较常见的31项户籍业务,包括18项“全岛通办”业务和13项“一窗办好”业务。其中,18项“全岛通办”业务包含出生申报、户口注销、项目变更更正等常办事项,从改革之前只能在本户籍地派出所办理,升级为可在平潭全域范围内任何一个公安综合窗口、派出所或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理,不再受户籍辖区限制。

“而13项‘一窗办好’业务则将原县级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受理审批的省内迁入业务权限下放至各户籍地派出所。”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施子明说,今后群众办理业务时不用到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或区公安局服务大厅先进行审批,再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现在,只需在户籍地派出所窗口即可实现审批、落户,切实解决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时不够便捷、来回折腾等问题。

此外,针对非平潭户籍居民居住证办理,平潭公安加强警邮合作,提供居住证省内快递业务。有需要的市民可通过“福建治安”微信公众号和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5+N”办事大厅在线申领居住证,并选择“邮政速递”服务(邮费到付),制证后将直接快递送达指定地址,实现“一趟不用跑”即可将证件送到家。

据悉,今年5月1日,实验区公安局推行“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行政审批改革,首批推出了36类144项“一窗办好”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和7类44项户籍“离岛免跑”业务清单。截至7月31日,平潭公安服务大厅共办理公安综合行政审批业务14905笔,为“离岛免跑”试点大练乡小练岛居民办理户籍业务121笔,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优、审批环节最简、审批时限最短’的改革目标,通过多渠道征集市民意见活动,积极听取公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整合窗口资源,持续扩大改革业务范围,逐步在平潭全域实现所有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施子明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