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第四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在平潭举行

6月17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在平潭举行。交流会通过专家主旨演讲、两岸村里长社区治理案例分享、专家点评总结等形式,深化两岸在基层治理、社区治理方面的融合发展。

王名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

我比较关注台湾的社区营造和大陆的社区治理创新,其实在我的研究中发现两岸各有各的特点,但是社区公益是一个非常核心的亮点,我把这个亮点用我们老祖先的话说,叫里仁为美,这是我今天发言的主题。

苏进强 台湾原乡文化暨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

我觉得平潭是一个新兴的综合实验区,对两岸的和平发展,两岸的互动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沿基地,所以要怎么样让平潭的发展当中,台湾的元素能够进来,我觉得社区营造是个很重要的根本。过去平潭已经聘请了台湾很多专家,到平潭社区里面,来协助平潭社区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起点,未来要怎么样走村入户,专家有专家的看法,但是如果让平潭社区的干部,也能够到台湾去参访、去学习,相辅相成,我觉得这个是未来在平潭跟台湾的社区融合基层发展当中一个可行性的点。

两岸村里长分享经验

两岸村里长还围绕“创新基层治理,建设幸福家园”、“社区治理的策略和居民参与”、“村居工作模式的创新实践”、“营造社区文化,构建和谐社区”以及“促进邻里关系和谐发展”等主题,分享各自社区治理的经验。

两岸基层合作对接仪式

第四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上,还举行了两岸基层合作对接仪式,通过两岸基层合作,进一步拉近岚台两岸民众的距离,共同促进两岸深化融合发展。

来自平潭和台湾的陈氏、魏氏等5对姓氏宗亲会在现场互换族谱,确定彼此未来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另外,平潭东门社区、上楼村、大厝基村等13个大陆村居还分别与台湾的13个社区发展协会签订合作协议。现场,不少的宗亲会代表和社区负责人都纷纷表示,此次基层合作对接仪式将进一步促进两岸的基层交流。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