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今年一季度 平潭实验区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车辆从“台北快轮”货舱内驶出

今年第一季度,实验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实现生产总值66.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增幅在全省九市一区中位居第二,并创下近三年新高,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数据显示,第三产业成为拉动平潭GDP的“主力军”,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和建筑业等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力点。

第三产业贡献率超八成

一季度平潭实现生产总值66.80亿元,比增9.6%,增速在全省排第二名,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达46.05亿元,比增11.3%,增速居全省第一。

此外,以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情况看,在一季度中,第一产业贡献率为2.9%,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贡献率为15.4%,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贡献率为81.7%,拉动GDP增长7.8个百分点。

从这两组数据中,第三产业在拉动平潭GDP的重要性便可见一斑。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第三产业即服务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具体而言,第三产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等行业,这些行业中,包含了平潭经济增长贡献率排名前列的行业。

交通运输高速增长

从分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情况看,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和建筑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2.9%、16.6%、15.8%、13.3%,各拉动全区经济增长4.1、1.6、1.5、1.3个百分点,贡献显著,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力点,成为一季度全区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的重要支撑。而在经济增长贡献值排名前四的四个行业中,除了建筑业属于第二产业,其余均属于第三产业。

其中,交通运输业更是高速增长。1至3月,全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12.91亿元,增长22.0%。全区完成货运量645.36万吨,增长43.9%;完成旅客周转量0.96亿人公里,增长0.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0.72万吨,增长64.5%,同比提升86.9个百分点,全港旅客吞吐量3.78万人,增长40.3%,同比提升69.0个百分点。

而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平潭对台经贸往来也备受关注。根据实验区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2月,全区免税市场贸易实现进口总额1.12亿元,增长10.7%;销售总额1.18亿元,增长7.8%。往来台湾本岛客运航班数86航次,增长22.9%;集装箱运量4096标箱,增长65.7%。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得益于实验区注重岚台货运便利化,大力扶持建筑业、总部经济、物流贸易等的举措,也与实验区的产业发展定位不无关系。在今年的“八大工程”中,我区提出实施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瞄准五个产业发展方向,包括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并着眼于“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增量、做特产业结构”,旨在塑造产业链优势,这些都为实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指明了方向,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目前的产业发展情况。

进出口增速大幅提升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1至2月,全区进出口总额完成16.71亿元,增长112.9%,增速同比提升105.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97亿元,增长101.9%,同比提升68.4个百分点;进口9.75亿元,增长121.5%,同比提升129.2个百分点,实现了进出口双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实验区开放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有关,同时,也由于实验区兴起的新一轮创业热潮的带动,区内区外对实验区发展信心都更足了,由此拉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