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国首创直接采认台胞职业资格证书再结新果

4月30日,70名台湾美容美发从业者来到平潭台湾创业园,进行简单的培训考试。两个月后,他们将在平潭正式获取88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台胞拿到了平潭颁发的职业资格采信证明

这是在平潭开展对台职业资格研究比对和采信工作的基础上,结出的新成果。去年,省人社厅根据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的成果,选取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美容师、美发师、汽车维修工5个社会常用的工种上报国家人社部。经批复,这5个工种,对台胞直接采认其技能水平,只进行理论考试,合格者颁发人社部统一印发的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

“原来,我们发的是平潭的采信证明,只能在全省使用。现在发的是人社部的证书,这可以在全国通用。”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与公务员处处长胡东荣说,也就是说台胞来平潭不但可以进行证书采信,还可以直接在平潭经过简化流程的考试,换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国家证书要两个月后才能拿到,台胞可先到平潭台胞台企中心申请职业资格采信证明。假如没能考取国家证书,在平潭取得的采信证明,可以在福建省内使用。”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刘奇辉说,平潭的采信政策,走在全国前列。

当日,平潭台胞台企中心向这70名台胞发放了88张采信证明。他们在台湾的美发技术士、美容技术士证书分别被比对采信为大陆的美发师和美容师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当中有人兼有台湾美容和美发职业资格证书,所以为70人发了88张证书。”负责发放证书的工作人员罗永达说。

此次带队的台湾美容美发行业协会负责人许文元说,对台职业资格采信这项政策很吸引台胞,于是他组织了一大批会员前来平潭考证换证。“希望能通过这张证书,敲开在大陆工作和创业的大门。”领到采信证明的台胞梁建忠说。

去年6月,全国首张“台湾地区职业资格证书采信证明”在平潭颁出。去年12月,平潭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这一先行先试举措,被省自贸办评为“全国首创”。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规定经由平潭发放的采信证明可在福建全省范围内使用。

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唐佳佳说,目前,平潭已向台胞发放了300多本采信证明,该举措已在全省进行推广,平潭的先行先试为两岸职业资格交流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案例。下一步,平潭在对台胞就业扶持方面,力求制定更精准的政策,争取更多成果被认可并推广,让台胞参与分享祖国大陆发展的红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