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推动两岸应通尽通 引千名台胞来岚创业就业

2015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以下简称“平潭自贸片区”)挂牌。4年来,平潭自贸片区积极先行先试,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深化两岸融合实践,推进平潭新一轮开放开发,使平潭成为台胞创业就业的乐土。

据平潭自贸片区管委会披露,平潭以台湾创业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文化广场、“台陆通”APP、北港文创村等为载体,搭建起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平台,并对台湾专业人士、青年创业就业给予生活津贴、安家补助,截至目前已有1012名台胞在平潭创业就业。

平潭自贸片区挂牌之初,台胞陈孟邦在平潭投资创办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仁科技”),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4年来,“宗仁科技”与平潭自贸片区共成长,已取得5个发明专利和38个实用新型专利。

“2016年,公司的营业额是980万元(人民币,下同),今年预计可以达到5000万元,我们一直在成长。”陈孟邦告诉中新社记者,企业的成长得益于从一开始就享受了“同等待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补助,平潭给我们台资企业和本地企业是一样的,还有创业津贴、薪资补助、研发项目补助等。”

如今,“宗仁科技”的员工中有5名台湾专业人才。陈孟邦表示,从最开始很难招到人才,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想来看看,因为平潭机会多,发展前景很好。

平潭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在吸引两岸青年创业就业上不断突破,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累计举办17期“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培训班,培训台湾青年1290人。

为推动多元化经营发展,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引进岚台史话馆、台湾原乡缘文创馆、台湾油画伞灯民间工艺品展销馆等入驻青年创业街。“台陆通”对台资讯公共信息平台,积极推介平潭乃至大陆创就业资讯,打造“空中创业园”等线上载体,服务台胞“登陆”创业就业。

为了打破台胞就业的职业资格壁垒,平潭自贸片区在金融、增值电信、医疗、旅游、人力资源、演出经纪机构、电子商务等50多个领域对台开放,采认旅游、医疗、教育、建筑业、规划等行业人员从业资格。同时,平潭出台《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实施意见》,已累计向台胞发放采信证书近200本。

台湾美容师张郁汶,去年换领了平潭发放的美容师资格证,已经可以在平潭持证上岗了。“我们很多人都可以从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这一措施中获益,有了更多择业选择。”张郁汶说。

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中涉及平潭片区的92项重点试验任务中,平潭自贸片区目前实施率达78.26%,累计推出13批次150项创新举措,3批次29项开放措施。其中,全国首创有61项;对台创新举措54项,占创新举措总数三成以上。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平潭自贸片区在优化政府职能、通关便利化、金融扩大开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性强、系统集成度高、市场主体反应好的做法,使营商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自贸试验的一系列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措施,已经激发平潭发展的活力,成为推动平潭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来自平潭自贸片区管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平潭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累计新增企业7703家,注册资本3897.2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729家,注册资本553.3亿元。

平潭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未来,该片区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