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通关便利化 刷出平潭“新速度”

企业注册更快了,通关申报手续更简单了,通关时间缩短了……近年来,平潭口岸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费用,聚焦特色业态发展趋势,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多项创新举措,着力优化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据统计,今年3月份,平潭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86小时,为福州关区平均时长1/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36 小时,是福州关区平均时长1/5,进出口通关时效均列福州关区前列。

提速降费

通关流程“去繁就简”

“之前船到港报关需要10小时,现在最快2小时就能完成。”陈巧云是平潭船务代理公司的报关员,经常为进出平潭口岸的船舶办理进出关业务,近期平潭采取多措施推进通关流程进一步提速,让她在报关上大为便利。

2018年“关检合一”改革落地 ,平潭海关率先试点现场关检综合业务融合作业。将原海关窗口综合业务、海运快件审核、跨境电商审核、行政审批、现场咨询;原检验检疫局报检受理、原产地签证、审核放行、制证签证、行政许可,共计10个窗口,通过合并、撤销等方式缩减至6个,让企业办理通关手续少跑腿、少交材料。2019年1月,平潭海关根据“三定方案”,在前期业务整合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简化业务办理手续,不断提升企业改革获得感。

在着力优化窗口服务的同时,推进查验异常货物“先放后改”,进一步加快了港口物流周转,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转关模式”转化为“全通模式”,可实现在货物转出地一体化放行,为企业节约了大量通关时间;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提前申报”,将企业申报环节前置,进一步缩短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一系列措施推进通关时速提升。

此外,对进出区转关货物“两个地点、两次核验”所产生物流成本问题,实施进出区转关货物“一个地点、一次核验”,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00-400元/TEU;协调相关单位免予提交快件过机理货证明,节约企业物流成本500元/TEU。

信息引领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创新通关方式,切实推进通关便利化,是平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保障。为加快通关速度,平潭海关通过无纸化、信息化等改革举措,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让企业在岚快速通关。

拓展“单证无纸化”,减少纸质单证提交。全力推动取消纸质海运提单或提货单等单证材料92种,进出口环节验核监管证件数量缩减三分之一;开展区内货物电子转场监管作业,在业务现场即可对货物物流信息进行实时查询、审核和处置,节约纸质转场单往来寄送时间;建设海运快件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以加密电子数据存档替代纸质单证存档,可为每个货柜节省约两人次两天的工作量。

巧用“互联网+”,提高通关时效。启动移动支付征收进境物品行邮税业务,助推行邮税款支付进入“读秒时代”,平均单宗征税业务耗时减少60%。微信上线“平潭海关预约加班快通道”公众号,实行7×24小时预约加班服务,为高资信企业商品、参展商品、鲜活易腐商品快速办理审核、验放等手续,让通关服务更接“地气”,进一步拉近了关企距离。依托两岸数据交换中心推动“一张证书、两岸互认”,全国首创对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销售的台湾白酒、小家电试点采信台湾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累计采信近3000批次、5000万美元。

依托管理系统,疏通通关“堵点”。加大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运用力度,重点关注报关单及时处置率、提前申报率和风险排查处置率等关键要素,建立“日监控、周通报、月评估”机制,指派专人专岗发现、跟踪并提示异常报关单情况,着力解决配合不畅引发的繁琐重复操作问题,进一步压缩辖区整体通关时间。

创新监管

助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集聚

早前,企业运输货物从澳前客运码头通关到达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需要抵达市场后进行现场报关,一张转场申请单需要走多个流程。2018年,平潭海关率先实施区内海关监管货物电子转场,实现作业流程从纸质化到电子化的转变,企业可以在抵达澳前客运码头前就通过海关信息化管理平台企业端提交转场申请单,海关人员直接在平台上进行办理,大大缩减办理时间。“比之前快了近20分钟。”显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斯楠说。

此外,我区还推出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分类提前报关、实货船边验放”“理货管理、全程监控”“预包装食品标签快审快核”“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等监管新模式,帮扶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累计销售额突破33亿元,购物人次破320万。

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平潭海关将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作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平潭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从降成本、提时效、减单证、优流程、促发展等方面入手,创新跨境贸易监管模式,助推新兴贸易业态起飞。

在跨境电子商务O2O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切实解决了传统监管模式下无法有效验证消费者身份的监管难题,营造了内紧外松的购物环境;实施跨境电商企业“一地注册,全国通用”、“同业联合担保”等新型监管模式,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和资金压力,助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率先试点引入“智能审图”系统,推进福建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在跨境电商、海运快件业务的应用,实现高效精准监管。

2018年“双11”期间,平潭获全国菜鸟仓出货时效和通关效率“双料”第一。2019年第一季度,平潭跨境电商进出口总货值1.56亿元、核放清单223.06万票,分别同比增长1.42倍、5.25倍;海运快件进出口总货值14501.25万元、核放提运单45.94万件,分别同比增长1.42倍……

即办即通

推出台胞通关新模式

近日,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平潭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联手破除部门壁垒,创新推出边防检查和口岸办证“同窗服务、即办即通”新型通关模式,避免台胞在公安出入境口岸办证窗口和边检查验窗口重复排队,大幅缩短通关时间,实现“出证即查验,查验即通行”。

以往,台胞申请口岸落地办证,需先到公安出入境口岸办证窗口排队申请,证件办好后,再到边检查验通道排队候检后通关入境,前后需两次排队,耗时长。如今,台胞借由“即办即通”专用通道,可享受办证、通关“一条龙”服务。避免台胞在公安出入境口岸办证窗口和边检查验窗口重复排队,大幅缩短通关时间,实现“出证即查验,查验即通行”,相较以往节省20分钟。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如何更好地服务“两岸共同家园”建设,进一步方便两岸同胞往来交流,平潭口岸积极做好两岸往来的“后勤保障”。围绕春节、中秋、妈祖金身巡游等中国传统假日及重大活动,依托“海峡号”、“丽娜号”客运直航航线,平潭口岸全力做好往来旅客、参展物品通关服务保障,积极营造“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两岸旅客主通道;依托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两岸农渔集散中心等特色业态,平潭海关做好监管和服务,帮扶“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常态化运营,努力打造两岸物流“黄金”主通道。

特写

关检融合

释放红利

2018年4月20日,原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平潭海关,关检两支队伍走到了一起。一年时间过去了,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关检融合顺利推进,机构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2018年8月起,关检融合整合申报系统上线,“大报关单”申报业务运行平稳,并先后启动“查检合一”、“现场关检综合业务融合作业”、水运运输工具监管领域“查检合一”试点。9月,推动原检验检疫检务窗口整体并入海关报关窗口。10月,平潭海关完成首票单证融合作业……2019年1月31日,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揭牌运作,平潭口岸通关翻开新的篇章!

为了做好融合工作,平潭海关多次召开协调会,梳理并解决“三定”业务职责实施过程中职责缺位、交叉、不清等问题,及时统筹协调具备专业资质人员临时参与办理台湾水果进口、鲜活水产品出口等通关业务,避免延误通关效率。成立临时工作小组,共同承担系统整合过渡期内业务办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举办关检融合业务培训、参与海关e课堂、开展执法资格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执法能力和政治素养,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关检深度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在海关机构改革过程中,平潭海关坚持主动借鉴和量身定做相结合,全力以赴推动诸多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平潭通关效率不断提升。落实“提效降费”工作,成效斐然;推动自贸改革创新,成果丰硕,全年累计上报7项自贸创新举措,其中“野生动植物进口隔离检疫电子化监管”被评为全国首创。

下一步,平潭海关将紧扣“融合夯基”的主题,紧紧围绕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和今年“八大工程”行动部署,着力夯基固本、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打造亮点,当好“摆渡人”,促进两岸应通尽通,全力推动平潭开放开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