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上楼村: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理念

↑丁大妈(右)每次见到曾宁旖,都会挽着聊家常,犹如家人一般

↑楼台会是两岸青年创作展示的舞台

↑文化长廊成为了上楼村一道绚丽的人文景观

核心提示

位于莲花山北麓的平潭岚城乡上楼村,从一个安于一隅的古村落,发展成远近闻名的示范村。这得益于上楼村先行试点两岸融合社区建设,更离不开一个人——台北市文山区忠顺社区里长曾宁旖,她把台湾元素和社区营造理念带到上楼村。

如今,走进上楼村,除了古朴宁静的自然风光、错落有致的石头建筑、干净整洁的街道小巷,你还会发现五彩斑斓的文化长廊、充满两岸意象的彩绘墙、石厝改造的楼台会……这就是成功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与理念带来的新变化,让上楼村成为一个充满鲜活艺术气息的地方。

嫁接台湾经验 共建美丽上楼

试点

2016年12月,上楼村借鉴台湾社区志工理念,成立了平潭第一支社区志愿者队伍。从8个人到108人,从学龄稚儿到古稀老人……上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日渐成熟。经过专业化培训,上楼村志愿者分为健康保健组、环境卫生及宣导组、文化娱乐组、治安巡逻组及后勤保障组等,进行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到美丽上楼及实验区的建设中。

上楼村志愿者们还利用废旧物美化家园,使村子增添了一道绚丽的人文景观——上楼文化长廊。漫步在文化长廊,可以很直观地看到上楼村两岸融合社区建设的历程及成果。海螺、贝壳拼成的“第一家园”四个大字十分显眼,常见的旧窗板成了相框格,展示着上楼试点两岸融合社区建设过程的照片。废弃的木栈板上了墙,成为自由创作区,里面有“戴上”了向日葵的编织斗笠、高高低低的几十个小植栽盆错落有致……这是上楼村志愿者与台湾青年团队共同创作的设计作品,更是上楼村志愿者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生动体现。

曾宁旖表示,上楼成立社区志愿队伍后,开展的第一个志愿活动就是美化环境,而文化长廊则是环境美化中最大的亮点。接下来,上楼村志愿者将根据主题活动,不断更换文化长廊的内容,充分激发志愿者的文化创意、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改善乡风民风和改变村民生活方式。

此外,上楼村还借鉴台湾社区治安巡守理念,由志愿者自发组建“守望相助”巡守队,在岚城派出所的指导下,分时段在全村开展治安巡逻。巡守队在全村范围内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防控体系,重点巡逻治安监控死角区域,并特别为村内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同时,上楼村借鉴台湾医疗照护理念,以骨科为特色,发展村级特色医疗,建立常态化关爱机制,定期提供免费体检,不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长者共餐等敬老爱老活动。

创新

交流两岸文创 共筑艺术空间

走进上楼村,就是一次“平潭蓝”与台湾味的奇遇。从文化长廊向前走200米,一幅幅生动的彩绘跃然墙上。在两岸画家的勾画、涂抹下,以“平潭蓝”为墙面底色,结合台湾元素与平潭元素,这面满载着祝愿的彩绘墙渐渐融入上楼村村民的生活。

两面新增的 “上台彩绘”墙让村里农家大院的墙上增添多元生命力。其中,一面画的是台湾的黑熊、油桐花、101大楼、平溪天灯,另一面画的是满载水仙花的平潭耕牛走在贝壳滩上,画上多只牛脚齐行象征着村民齐心前进。两面彩绘墙呼应着两岸交流,携手同进,打造上楼新生活。此外,还有一面由台湾青年设计的彩绘互动墙趣味十足,有四种不同的造型动作以供大家互动玩耍,成为热门拍照打卡点。

来到上楼村的两年里,曾宁旖带了多批台湾人,包括画家、社区居民等到上楼村进行彩绘,那些斑驳老旧的乡村外墙披上了彩色的新衣,纯朴的乡村风貌增添了艺术气息,上楼村摇身一变成为令人着迷的新景点。

“社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居民共同参与,小家变大家。而彩绘艺术不仅可以美化社区,还可凝聚居民向心力。下一步,上楼村将进一步发展成彩绘艺术村落,引进更多两岸艺术家,加强两岸艺术文化交流互动,为上楼村注入新的活力。”曾宁旖说。

沿着彩绘墙步行500多米,就可以看到一处由旧石厝改造成的“楼台会”。这是台湾青年陈信豪和他的两个台湾朋友设计完成的。楼台会保存了旧石厝建筑古朴的风貌,在柔和灯光的烘托下,实现老旧物品与创新艺术空间的融合。在这空间里,由旧窗格改造成的照片墙记录着上楼村的变化,还有充满台湾味道的画作、彩绘以及文创产品,同时平潭的各种对台优惠政策手册也在其中,为在这里驻留的台胞介绍平潭资讯。

“楼台会的意思就是上楼跟台湾的相会,包括台湾青年、台湾文化的融入。我们借由这样的一个社区聚落,让两岸的居民、青年在这里聚集、交流、创作、展示。”曾宁旖说,“接下来,以楼台会为起点,将村里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厝重新利用起来,提升上楼村的人文环境,进一步发展上楼民宿旅游,融合更多的两岸元素,让上楼从外在到内在发生改变。”

融合

深耕社区治理 共塑温馨家园

近年来,实验区加强两岸基层交流,积极搭建两岸社区治理的交流平台。2017年以来,实验区台工部先后组织了5批上楼村委会干部及优秀志愿者代表等70余人,赴台深入学习台湾地区乡镇村里治理机制、基层文化、社团和志工组织运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曾宁旖先后组织8批台湾创业青年来岚交流,与基层代表共叙乡情、增进了解,加深两岸基层情谊。

上楼村淳朴的乡风民风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其志愿服务经验在全区得到了推广,还荣获了省级“文明村”称号。而曾宁旖作为上楼村两岸融合社区建设的“引路人”,在群众中“站稳了脚跟”,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喜爱。

经过两年多的接触,79岁的丁大妈深深喜欢上这个温柔贴心的台湾里长,将她视为亲人。“里长对我们老年人非常关心,带着我们一起跳舞、吃饭。里长来了以后,村里变得更美了。我看到她就很高兴。”丁大妈挽着曾宁旖的手笑着说。

“每次我来到上楼村,许多村民都会亲切地跟我打招呼,与我相约共餐、跳舞、逛街……他们都把我当成亲人朋友一样,我也融入其中、乐在其中,上楼村已然是我的第二故乡。”曾宁旖说。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上楼村已经成为岚台基层交流的窗口。在这里,试点两岸融合社区建设初见成效,基层交流互动频率越来越密切。村居环境更美了,人文氛围更浓了,乡风社风更加文明、和谐,村庄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上楼村的两岸融合美丽乡村的故事还将继续。

名片

上楼村

岚城乡上楼村,地处翠园北路西侧,与潭城镇、流水镇、中楼乡接壤,属于城乡结合部地区,也是平潭城区北扩的主要区域之一。全村总面积约3000亩,其中耕地面积918亩,林地面积1250亩,另外有近千亩已开发或待开发的滩涂地。上楼村现有人口1863人,总户数549户,分20个村民小组,其中丁姓回族人口达1150人,约占总人口的61.7%,为平潭最大的少数民族聚集区。

2018年,上楼村获得平潭“三八红旗集体”、“平潭综合实验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福建省“2015-2017年度文明村”称号;2017年,获得“全区十佳基层党建示范点”、“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