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片区喜获“闽16条”加持 6大领域高质量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成立四周年之际,我省再出支持政策,助力平潭片区高质量发展。

台车入闽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推进项目,也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首创举措。 (新华社发)

记者日前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已经出台了16条措施支持平潭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这些措施涵盖推进自贸区发展、加大招商引资、通关便利化、提升对外贸易水平、旅游产业发展、做大电商业务体量等6个领域。

具体来看,省商务厅重点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平潭开放开发:

首先,支持平潭自贸片区加强制度创新,积极协调争取改革举措率先在平潭自贸片区试点,在对台融合、金融创新、海洋产权等方面率先在平潭自贸片区先行先试。

其次,支持平潭自贸片区加快落实先行先试政策,国家赋予平潭自贸片区的“允许平潭各金融机构试点人民币与新台币直接清算,允许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办理定期存款业务”等三条平潭专属政策加快落地实施。

第三,支持平潭自贸片区做大做强重点平台,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平潭自贸片区加快形成一批可看可学、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重点平台,并做强做大。

平潭自贸片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达43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成立以来,平潭自贸片区因与综合实验区、国际旅游岛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叠加,吸引境内外客商纷至沓来。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平潭自贸片区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均持续稳定增长,截至2018年底共新增企业6855户,注册资本3691.2亿元人民币。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