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通过国家级验收

3月22日,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跻身国家一类口岸行列,这是平潭对外开放历程上的又一里程碑。

当天,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组织国家移民管理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和福建省口岸办等部门,对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对外开放进行验收。

验收组实地查看了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3号、4号、5号泊位,检查了口岸查验场地、业务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听取了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对外开放和建设情况汇报。验收组认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工作,金井港区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已经建成,查验设备已配备到位,符合《国家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满足当前查验工作需要,验收组同意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此次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对外开放通过国家级验收对实验区而言是一个里程碑的日子。”平潭综合实验区口岸办主任林成荫说,国家一类口岸开放对两岸经贸合作深度融合以及打造台胞、台企“第一家园”起到重要作用。未来,它将承接国际贸易和跨境贸易,对实验区推动经贸物流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主要发展多用途运输、海峡车辆滚装和国际邮轮旅游观光等规模化港区,规划建设9个码头泊位,开放岸线21500米,现已建成3号、4号、5号5万吨级多用途货运泊位3个。2015年2月,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金井港区3号泊位临时开放,同年3月开港运营。目前已开通平潭至高雄、台北、香港、金门、马祖等多条航线,成为实验区发展港口经济的重要保障,国际物流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还没有取得国家一类口岸前,平潭港口运营受到很大限制,也给两岸货物来往带来不便。”林成荫说,通过验收后,将完善实验区港口的功能布局,全面发挥平潭深水岸线优势,全方位为港口物流园区提供便利、高效的口岸服务。

接下来,平潭将完善实验区港口功能布局,进一步提高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化口岸管理,努力将平潭港口岸建成一流口岸、黄金口岸、两岸一家亲口岸,进一步提升平潭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验收组组长、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巡视员白石,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娜恩,实验区领导林文耀、赖继秋、许永西,福州海关副巡视员黄炳国参加验收会议。会前,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会见了验收组。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