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精耕试验田 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

台北快轮在平潭金井作业区靠泊卸货

北港村的风中旅行文创咖啡馆,游客正在聆听台胞创作的歌曲

工作人员为台胞(左)颁发职业资格证书采信证明

来自台湾的里长和上楼村志愿者交流社区管理经验

初春岚岛,万象更新。

澳前客运码头,汽笛声响,往来于平潭与台中、台北的“海峡号”、“丽娜轮”满载着两岸同胞,这两条快捷航线成为不少人来往台湾与大陆之间的不二选择;

宸鸿科技平潭厂区,机械轰鸣,新的一年再发力,今年预计增产38%,受益于实验区综合优惠政策,台企回报以实际行动支持平潭新一轮开放开发;

北港文创村,歌声嘹亮,开民宿、做文创、烹料理,台湾青年在这里找到了发挥才能的舞台,这里也成为平潭最热门的旅游胜地之一;

……

因台而设,因台而特。“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平潭的不凡注定与台湾息息相关。

自成立实验区以来,平潭全力推动与台湾深度融合,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中先行先试,不断扩大台企台胞的受益面,提升其获得感。

而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平潭深入实施“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精耕试验田、当好摆渡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应通尽通、平潭先通,台胞“第二生活圈”正加快形成。

应通尽通

培育两岸物流通道

1月19日,从高雄到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乘坐“台北快轮”来了。

这是“台北快轮”高雄至平潭货运的首航,标志着岚台货运直航又开辟了一条新的便利通道。如今,这条航线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营,实现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全覆盖,既能解决台湾农渔民销路问题,又满足了大陆市场的需求。

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上月底揭牌开市,来自台湾的释迦、莲雾、凤梨等水果让市民和来游玩的旅客一饱口福。

作为对台前沿,平潭围绕把两岸间68海里的海路打造成两岸融合的“黄金通道”、打造成两岸一家的“亲人通道”上下功夫。如今,“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三线并行,在两岸间架起一条“高速路”。平潭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台车入闽”、卡式台胞证、五年免签注等创新举措,启动了全国首个三合一“两岸快件中心”,在台北港设立全国首个海外公共仓……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潭到台湾的两岸直航航线共运营3130个航次,运载旅客79.2万人次,其中台胞31.4万人次;运载货物6.89万标箱,直邮包裹87.2万件,货运吞吐量111万吨。

接下来,平潭至台湾还将增添中国首艘“千人”高速铝合金客滚船“平潭之星”,力争2020年底投入使用,计划开辟平潭往返台中、台北和高雄等航线,将进一步促进两岸民众交流和经贸往来。

先行先试

吸引台胞筑梦平潭

今年3月8日,台胞杨哲安在平潭领到了全国首张“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有了这张证书,他可以在平潭农商银行办理贷款、担保、授信等多项业务,并在平潭金融服务享受“绿色通道”。

在平潭不断探索和努力下,台商台胞在创业、就业、生活上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有了这份证书,今后我们在大陆贷款、担保以及融资等方面就容易多了。”杨哲安感叹道。

除了此次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此前,平潭率先开展台湾地区征信查询服务,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办理台商台胞信用报告查询194笔,发放贷款金额达到4566万元。

“一岛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这是平潭探索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采认对接台湾标准,创造台胞融入平潭、参与平潭开放开发的基础条件,推动平潭实现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所实施的创新举措。截至目前,“一岛两标”53项工作任务已有50项出台实施细则。全国率先采认134项台湾执业资格,比对并发布职业资格项目29项,发出采信证书85本。

各项政策落地的成效,体现于在岚台胞的获得感中。在岚创业多年的台胞薛清德去年成功领取了台胞居住证,这使得他顺利解决了台胞参与大陆医社保、缴交公积金、征信查询及申请贷款等问题。如今,他扎根平潭,他的子女把回台湾叫作“回去”,把来平潭称为“回来”,平潭已成为他真正的“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岚创业就业台胞1012人,320名台胞参加医社保,在平潭就读的台胞子女有74人。

融合发展

台胞参与基层治理

经过近3年的探索与努力,岚台基层共建、共享、共融初显成效。台湾里长曾宁旖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切。

2016年,曾宁旖从台湾来到岚城乡上楼村,自此开始了她参与两岸社区融合之路。曾宁旎充分发挥社区营造专长,参与并指导试点村(居)建设管理,建立志工队伍,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着力推动村(居)产业培育、人文教育、医疗照护、社区治安、环保生态、公共管理的全面提升,为探索两岸基层共同管理、推动岚台社区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她和上楼村人共同努力下,两岸融合的“上楼经验”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与曾宁旖一样来岚担任村(居)委会执行主任的共有8名台胞。“引进台湾优秀村里长、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担任村(居)委会执行主任,这项试点工作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评估中获评全国首创。”据实验区台湾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岚城乡上楼村和流水镇北港村还被福建省台办评为福建省对台交流示范基地,成为闽台基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如今,新成立的平潭华信社区,也延续了“上楼经验”,开始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

此外,平潭还以“请进来 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基层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七届共同家园论坛、三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举办了五届两岸职工自行车赛以及第五届海峡两岸农渔业交流恳谈会,海峡两岸垒球邀请赛、两岸跆拳道交流大赛等活动,掀起岚台互动交流新热潮,其中两岸职工自行车赛连续3年被列为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