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蜕变”进行时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潭综合实验区在经济、旅游、自贸改革、对台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开放开发不断取得新突破。

两岸快件中心

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GDP年均增长10%以上,其中2018年增长8.7%,增速位居我省第二;财政总收入比开放开发前增长了13倍,近三年上划中央收入近55亿元,开始为中央作贡献。水电路桥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软硬件配套更完善,城市更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文旅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影视新媒体等特色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民生短板加快补齐,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投入使用,社会保障扩面提标,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

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推进。聚焦“原生态+现代化”,邀请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参与编制各类规划,沙滩、岸线、石头厝等“真宝贝”得到有效保护,每年植树造林1000万株以上,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最优。旅游人数年均增长30%以上,成为国内外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自贸区改革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推出13批次150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61项,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79项,5项举措入选全国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去年,平潭营商环境位列全省前三,平潭已经成为体制创新、政策优惠、企业青睐的一方创业热土。

台胞第二生活圈加快构建。两岸共同家园更加包容开放,开辟了直通台中、台北、高雄三条客货海上直航航线,打通了两岸人流物流便捷通道;实施“一岛两标”,率先落实台企台胞“两个同等待遇”;深耕“青年一代、基层一线”,率先引进台湾专才、台湾优秀村里长,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成立两岸仲裁中心,全国首创涉台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可选用台湾地区法律解决争议;建设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和两岸国学中心,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目前,从平潭口岸出入境的旅客突破79万人次(其中台胞3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110多万吨;办理卡式台胞证突破65万人;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台湾青年看好大陆发展前景,走进平潭就业创业、分享机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