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国际旅游岛条例》列入省人大立法预备项目

16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平潭综合实验区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陈善光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体现了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全省大局的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也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四个突出”亮点: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突出服务大局意识,坚持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还专门带队检查《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和《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决定》的实施情况,促进了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等相关政策加快落到实处,为平潭开放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撑;

四是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报告提出的2019年五项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既较好接续了去年的立法、监督、代表服务等工作,又根据今年实际提出了更高要求,更有针对性、更具可行性。特别是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充分体现了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强烈意识,其中《平潭国际旅游岛条例》列入了2019年立法预备项目。实验区将主动配合、抓紧做好该立法的前期研究工作,争取尽快提交审议。

省人大代表林文耀说,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向省委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体现了几个亮点:

一是把住了政治的“方向盘”,强化党的政治引领,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了行动上;

二是凸显了立法的“针对性”,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我省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找准了监督的“着力点”,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四是展现了代表的“新作为”,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五个着力”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履职意识,相信在新一年一定会为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平潭代表团代表郭宁宁、林少雄、刘尚逊、曾丽卿、黄莼、成苏明、刘启仁、周小云、林传仁参加审议,并结合全省和平潭发展实际,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督、闽台交流融合发展等方面踊跃发言。区人民法院院长丁仰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航,全国人大代表、潭城镇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列席会议。

新闻多一点

两会声音

省人大代表、平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成苏明:

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保障方面,继续大力支持平潭先行先试、开放开发,修订《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中关于海岸建筑后退线的规定,充分考虑平潭海岛自然地理条件、国际旅游岛岸线使用功能规划,放宽对海岸建筑后退线范围内建设项目的限制,合理利用岸线资源。

省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启仁:

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进一步支持平潭先行先试,一是加快修订《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二是加快审议《平潭国际旅游岛条例》,三是支持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平潭综合实验区特别立法权。此外,希望尽快出台《福建省民宿管理办法》,以规范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管理与经营服务等内容,促进民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及我省旅游发展。

省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省工商联副主席

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炎平:

出台惠企政策不能“撒胡椒面”,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以更开放思路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省政府应协调省金融办,根据工商联、行业商协会推荐,精准扶持转型升级中的传统实体企业,大力扶持行业龙头企业,用足用好政府成立的各类产业基金,真正惠及民营企业发展。

平潭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建宁:

要充分发挥省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智库”优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每年组织若干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平潭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希望省政协高度关注事关平潭发展大局的提案事项,同时协调解决平潭政协工委机构设置等问题。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