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2019新部署:决战“八大工程” 推进跨越发展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从“七大攻坚”到“八大工程”,岚岛大地新年迎来新部署。

日前,平潭召开的2019年第1次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正式提出,新的一年里,我区将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持续掀起平潭新一轮创业热潮。

新起点

迎接挑战 把握新机遇

迈入开放开发新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指出,实验区产业发展仍很薄弱,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等产业缺乏龙头项目“引爆点”,影视、文创、康养等新兴产业刚刚起步,短时间尚无法形成有效支撑,这就是我们要爬的“坡”;如何尽快实现从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为主向产业发展拉动为主的转变,完成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这就是我们要过的“坎”。

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更要增强机遇意识。

陈善光说,当前,平潭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两岸关系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为推进“两个窗口”建设提供新机遇;国务院“53条”和省政府“35条”自贸区“新政”、省委全会通过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为平潭量身定制一系列支持政策,特别是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十条措施”,再次举全省之力支持平潭新一轮开放开发……

在新年第1次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向全区表明了“信心决心”,即坚定实验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决心,坚定实验区各项工作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信心决心,坚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信心决心。

为此,区党工委再次发出号召,实验区各级各部门要在去年“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延续攻坚态势、保持高涨热情,抢抓政策机遇、突破难点堵点,以改革突破瓶颈、以开放加快发展,奋力攻坚、爬“坡”过“坎”。

“八大工程”应运而生。

新部署

深化攻坚 谋求新发展

紧咬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不放松、紧盯“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不发散,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这是实验区提出的2019年发展总体要求。

围绕总体要求,区党工委从政治建设、经济发展、旅游发展、对台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等八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施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为新一轮创业主线,实施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

坚持把“现代化+原生态”作为平潭旅游发展基本遵循,实施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

坚持把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作为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

坚持把对标一流奋力争先作为目标取向,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施保障民生补齐短板工程。

坚持把共享资源、发挥效益作为出发点,实施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

坚持把改善社风民风作为着力点,实施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

更系统、更全面、更可持续……“八大工程”的提出,是立足对实验区自身发展情况的清醒认识,更是聚焦实验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重点难点。

新担当

只争朝夕 确保见实效

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新的作为。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实验区高看一眼、厚爱一筹,赋予实验区一系列重大支持举措,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再次举全省之力支持平潭新一轮开放开发,机遇十分难得。能不能在这个窗口期抢抓机遇,延续攻坚克难的良好态势,保持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事关实验区能否顺利‘爬过坡、迈过坎’。”

陈善光在第1次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震聋发聩,平潭的开放开发,不能再有丝毫懈怠。

“我们一定要自我加压,无论是产业项目落地、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形的硬指标,还是体制机制改革、营商环境建设、群众满意度等无形的软指标,要加压加码,‘跳起来够得着’,奋力‘翻山越岭’。”陈善光说,要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增量、做特产业结构,把“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转化为一份份发展规划、一个个具体项目、一张张“施工蓝图”,以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的良好建设成效,实现平潭跨越发展。

对此,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进一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拿出只争朝夕、克难奋进的精神,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区党工委的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春风吹,战鼓擂。

持续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平潭,正循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新一轮开放开发,加快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

八大工程介绍

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施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抓牢政治建设、抓实基层基础、抓住队伍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深、落细、落实。

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

坚持把“现代化+原生态”作为平潭旅游发展基本遵循,实施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提升“滨海风光”系列产品、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开发“滨海康养”系列产品、做大“滨海运动”系列产品,打造“滨海文化”系列产品。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

坚持把对标一流奋力争先作为目标取向,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建设高效政府、增强群众有感度、激发各类人才创业热情、开展通关便利化改革、探索两岸金融合作创新、扩大自贸平台流量、争取重大政策落地,增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优势。

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

坚持把共享资源、发挥效益作为出发点,实施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和金井新城建设攻坚,加快完善道路联网,全力实施绿岛花城三年行动。

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为新一轮创业主线,实施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要在“特”上下功夫、在“新”上求突破、在“实”上做文章,在重大旅游项目上力求突破、在两岸物流上做大规模、在总部经济上优化质量,在产业创新、新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上取得新突破,从项目招商到产业投产全过程,做实要素保障。

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

坚持把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作为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按照“两岸应通尽通”的要求,用好“一岛两标”等措施,将平潭打造成为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到大陆发展的先行区。

保障民生补齐短板工程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施保障民生补齐短板工程。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教育不均衡问题、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补齐城乡养老服务短板。

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

坚持把改善社风民风作为着力点,实施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以巡察整改为牵引,持之以恒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电视问政”为试点,创新群众监督机制;以五大专项治理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遏制陈规陋习为重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