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胞与这块土地一起成长

粘顺荣(左)向顾客介绍商品功能。蔡起辉/摄

到过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游客,不少人都对一家叫“台湾格格”的商铺留有印象。这个极具特色的店名,是台胞店主粘顺荣的得意之作。来平潭闯荡之前,粘顺荣曾连打退堂鼓,如今他却打心眼里认同岚岛,愿意在岛上扎根生活,为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出力——

打了两次退堂鼓

台胞粘顺荣别看只有40岁,“登陆”却已有18年。他先去了上海,帮忙打理家族的贸易生意,从事开发和设计工作,隔年辗转至珠三角。他说,从小就对大陆印象深刻,特别是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大陆为台胞铺上“红地毯”,一时间掀起了台商赴大陆投资的热潮。“这里的市场非常大,家族里的长辈早年就到广东开设加工厂,生意蒸蒸日上。”粘顺荣回忆说。

在广东一待十来年后,人到中年的粘顺荣逐步走到了事业的“三岔路口”,一度面临艰难的选择。“大陆经济正在转型,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传统产业很快就失去了竞争力。”粘顺荣说,他也考虑过退场回台湾,不过岛内经济活跃度与他熟悉的大陆差距不小。

“何不去平潭看看?听说那里是两岸共同家园,或许存在新的机遇。”长辈给出建议。对平潭一无所知的粘顺荣,开始在网上寻找综合实验区的各种信息。看到当地的规划,他开始有了想法。

不过,2015年6月首次踏入岚岛,粘顺荣却很快打了退堂鼓。与一二线城市相比,平潭仍处于发展初期,他信心不足。尽管几个月后他在家族长辈的建议下再次来岚考察,却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再不决定就只能回台湾了。”粘顺荣横下一条心,决定在平潭“碰碰运气”。

2015年12月,他在平潭注册成立冠威贸易有限公司,不久“台湾格格”就开张了。“我祖先在清朝时从大陆迁居台湾高雄,店名与家族历史渊源深厚。”

台青创业条件优惠

来岚不到两个月,粘顺荣就转变了对这片土地的初印象。他很快就将妻子、儿女接到平潭。

“在这里,我能享受到人才补助、住房补贴。此外,‘台湾格格’店铺的租约共有4年,前3年免租。”粘顺荣说,对于缺乏资源与资金创业的台青来讲,实验区提供的条件优势十分明显。

正是在这样的创业环境下,粘顺荣一路摸索,从销售手表,到台湾茶叶、酵素等,最终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方向。“去年,我加入绿茵子生活国际有限公司,下一步将推广绿色天然产品与生活结合的概念,带动天然有机产业。”他说,有意将“台湾格格”打造成健康生活馆,邀请台湾专业老师授课,开展相关培训课程,透过教育推广,将健康与环保融入日常生活。

在粘顺荣看来,他与平潭的缘分,似乎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台湾格格”是他“登陆”18年来第一项独自打拼的事业,这个“第一次”也将他的人生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希望自己的事业能够帮助顾客、造福地球。”他说,平潭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平台。

接地气的“新平潭人”

来岚近3年,粘家已成为“新平潭人”。“台湾格格”铺子里摆放了不少产自福建的茶叶,都是粘顺荣喜爱的,屋内茶香四溢,泡的正是产自福建的白茶。“以前在广东没尝过福建茶,来平潭后几乎只喝福建茶,大红袍、水仙等都很喜欢。”他笑着对记者说,福建茶喝起来暖胃、舒服,很适合自己。

喝茶口味变了,热心公益的习惯则没有变。在平潭,粘顺荣与妻子参与了“仁爱爱心粥”项目,每周日凌晨3点,他们会花费3个小时熬制免费的爱心粥,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一年。此外,他还自发组织读书会,每周两次与当地朋友分享故事,感悟人生,彼此鼓励。

如今,粘顺荣已经成为平潭的“宣传员”,不仅帮台湾朋友推销他们的产品,还向他们介绍平潭惠及台胞政策,为他们来岚创业牵桥搭线。他说,既然举家来岚,他就要深深扎根在岚岛,与这块土地一块成长,做一名接地气的台商。

从当初的犹豫到如今的衷情,粘顺荣是这样回答的:“处于开放开发中的平潭处处是机遇,我愿以时间换空间,守住自己的一方天地,等待平潭的蜕变。”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