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片区:告知承诺制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再提速

近日,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发布《施工图纸规划管理过程中推行告知承诺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后,只要业主出具承诺书,我区规划部门将不再对施工图进行实质校核,直接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拿证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办法》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新制度,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规划审批工作提速。

最先享受这项新制度的是位于海坛假日酒店旁边的立体停车场项目。据介绍,停车场项目于今年9月18日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业主直接出具承诺书后,区规划局在5个工作日内就发放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根据原审批流程,承诺办理时间为15个工作日,期间要对项目建筑施工图进行审查,如今只要业主出具承诺书,后期我们进行抽查,就可以发许可证给他们。”区规划局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办法》中所称的告知承诺是指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时,申请人和第三人承诺其遵守相关事项要求、符合审批条件, 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由区规划局在法定工作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及对施工图纸加盖规划部门业务章的方式,区规划局不再审查施工图纸。

按照《办法》要求,申请人和第三人应当按照告知要求提交有关材料,并以书面形式签订承诺书,其中申请人是项目公司的,承诺书还应由其上级单位(或控股公司)审核盖章。

实行承诺制后,在监查方面,区规划局实行抽查机制。区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将对申请人和第三人在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管理中违反承诺事项的失信行为实行 50%以上比例抽查。针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工程建设项目,抽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建设工程施工图纸的合规性以及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的一致性。

对于抽查后认定建设工程施工图纸不符合承诺要求的, 申请人和第三人应当限期整改,如在期限内未进行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认定为失信行为。区规划局在作出撤销建设工程的规划许可决定后,还会向申请人和第三人发出《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市场主体不良信用记录通知单》。

此外,如果第三人责任存在失信行为,设计负责人承担设计的设计文件成果三年内不得作为申请办理实验区内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手续的材料。设计单位一年内出现三次被认定存在违反承诺事项的失信行为,该设计单位的设计文件成果三年内不得作为申请办理实验区内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手续的材料。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