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湾80后林智远在平潭片区用文创点亮渔村新生命

一位台湾嘉义的80后青年,常面朝60海里外的大陆,编织自己的文创产业梦;

一个日渐凋敝的海边渔村,留守老人们在石屋石厝前,日夜盼望外出的孩子们归来……

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力度,向台湾青年们发出创业邀请时,两者之间竟产生了奇妙的交集,实现了相互的成就!

“石头会唱歌”民宿艺术聚落,和平潭北港渔村的文旅复兴,共同谱写了一首两岸融合、文旅融合、传统和现代融合的精彩乐章。

5月12日,记者走进福建平潭流水镇北港文创村,原生态的石头屋建筑群和渔耕生活,独特的滨海地貌,让这座君山脚下的古村落独具魅力。在这所名为“石头会唱歌”的民宿里,台湾嘉义青年林智远向记者讲述起3年前的故事:

2015年初,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距离台湾只有60海里的平潭自贸片区,利用对台窗口的区位优势,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交流创业的开放措施。2015年4月,林智远和父母到平潭旅游,从此和平潭结下了缘份!当年6月,他携妻子来到平潭,在澳前台湾小镇开了“阿里山馆”,经营自家“松木工坊”,开始了以木艺文化产品为特色的创业之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智远来到位于平潭东北隅的北港村。一座座石头厝犹如一座座记录海岛生活和历史的博物馆。石屋的古朴、村民的热情、以及村子的寂寥凋敝,都令他印象深刻。

“那时我在北港村只能见到一些老人和儿童,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台湾也有些村子类似这样,随后荒弃步入消亡。”林智远回忆道,“那时我就在想,能否借鉴台湾在民宿开发上的成功经验,让古老的村落获得新生?”

2016年3月,他的团队来到北港村,向村民租下了8栋石头屋,开发成集民宿、文创、餐饮等为一体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把台湾元素与平潭石头屋完美融合。如今,这家特色民宿渐渐成为了两岸文创交流的一个微平台。不少台湾画家和音乐人来此寻求灵感,进行交流创作,游客也纷纷来此体验台湾文创的精致与活力。

在“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的带动下,2016年,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将北港确定为文创村,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文化创意聚落区,整合周边原生态山、石、田、海资源,打造原生态海岛渔村文化旅游目的地。一个台湾青年,用文化创意点亮了海岛村落的崭新生命。

如今的北港村,每天游人不断。台湾民宿的成功经验,吸引大量本村年轻人回乡改造旧居,一批以民宿、咖啡、餐饮、文创体验为特色的业态相继出现,北港村呈现蓬勃复兴的态势。

“数字最直观:2015年全村186户电表,现在增加到353户,近三分之一都是民宿业主”,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说,“‘五一’小长假村里共接待游客3.1万人次。”

由于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中成绩突出,2017年,林智远被聘任为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实现了从创业者到管理者的转型。今年5月,他更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成为福建省第一批台籍劳模之一。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