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奋力续写平潭新时代 新篇章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五月,是一个繁忙的季节,也是平潭国际旅游岛一个非常美丽的月份,同时又是一个喜讯频传的好时节。据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平潭今年第一季度的第三产业增加值35.44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全省第一。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在这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平潭一定要有新作为,才能续写出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四月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迎来了揭牌成立三周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那么,对于三周岁的平潭自贸试验区,我们要如何去“看大”呢?也就是说,在这么样一个新时代,未来的平潭综合实验区能够续写哪些新篇章呢?

海蚀地貌甲天下,海滨沙滩冠九洲——我们向一个高颜值的国际旅游岛奋发前进。

作为福建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平潭一直被誉为福建的“马尔代夫”。“旅游是平潭最大资源,一定要好好保护,建设国际旅游岛。”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考察平潭时如此指出。

2016年8月2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这标志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步入正轨,这是平潭旅游发展最大的底气。

如今,建设国际旅游岛已经融入平潭未来发展的每一个规划中,包括《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2017-2030)》《海坛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2017-2030)》《平潭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发展规划(2017-2030)》《平潭智慧旅游规划》《平潭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平潭风主题旅游项目策划(2018-2030)》和《海坛风景名胜区和核心景区标界立桩方案》等。

可以预见,一个高颜值的平潭国际旅游岛正在向我们走来。

积极打造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示范区——我们向一个两岸青年人的创业高地奋发前进。

对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了解,许多人都是从“比经济特区还要特”以及“一天一个亿,三年一千亿”这么一些话语开始的。一直被视为两岸关系中的“桥头堡”和“试验田”的平潭,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默默无闻的落后县城,发展成为“比特区还特”的综合实验区。

所有这一切成就,都是来自于真抓实干。平潭的开放开发,需要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注入,两岸青年则是平潭未来建设的主力军。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创客来岚投资兴业,并且选择了在平潭安家落户。

今年3月份,130余名台湾青年前来平潭“取经”,他们主要是学习大陆电子商务运作模式,了解对台优惠政策。本次培训班在教授理论的同时,“课外课”也在同步进行。参训人员还前往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等实地考察,与两岸商户互动交流,更好地了解平潭商贸流通及未来发展方向,为“登陆”平潭创业做准备。

平潭发展面临的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的机遇——我们向一个“人兴业旺”的自由港奋发前进。

十九大报告指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自由港在政策制定方面享有比现有的自贸区更大的自由度,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加开放。几年来,平潭发挥着“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多重叠加的优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产业培育,突出先行先试,突出闽台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着力打造两岸主平台、主通道、主枢纽,推动向自由港的方向发展。

当前,平潭正扎实地做好人兴业旺、先行先试、优化环境“三篇文章”,当务之急就是聚焦“人兴业旺”,加快建设活力迸发的创业之城。立足“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战略定位,舍得下成本、花代价,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聚力发展特色产业,以鲜明特色和优势服务做大国际旅游岛品牌,以最大的诚意和最优的政策引才聚才。同时,平潭还重点发展大物流产业,加快建设保税物流园、跨境电商园等项目,发展壮大两岸海运快件、跨境物流、冰鲜水产品等贸易业态规模。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发挥平潭基金杠杆作用,引进更多总部型企业入驻。通过这些举措,平潭将吸引大量关联产业高端专业人才落地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