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片区:两岸融合 逐梦共同家园

自贸时代的平潭,到处弥漫着创新“因子”,思想更开放、方法更创新、活力更强劲、成效更突出,这些都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岚台融合发展上的“成绩单”。

“海峡号”、“丽娜轮”直航,超过28万人次通航台湾海峡;率先采用台湾执业资格,一批台湾执业人员落地从业;共同家园论坛、台湾美食节,每年上演系列两岸赛事;台创园、北港文创村,台湾青年获得良好发展……如今的平潭,正推动着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过去的美好愿景一个个变成了实景。

两岸往来更便利

台胞在大陆生活不再有阻碍

“现在,我也能在大陆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了,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直接结账,真的很方便。”近日,台胞徐宛吟通过“台陆通”APP预约申办服务,开通了大陆银行卡和台胞专属电话卡,实现了快捷办理。

作为一款围绕台湾同胞往来大陆而精心打造的智能APP,“台陆通”不仅实现预约申办的台胞证、大陆银行卡电话卡、共享WIFI以及购买“海峡号”船票等功能,还为台湾同胞往来大陆创业就业和旅游生活提供诸多便利。不仅如此,“台陆通”还将在第一时间提供大陆最前沿最可靠的就业信息、政策资讯、福利待遇等信息。半年来,已有3万多人注册,“台陆通”已然成了台胞间乐于分享的手机APP。

“之前一直为首次到大陆创业考察,台湾银行卡无法在大陆刷卡消费而担忧?现在有了台陆通APP,所有的困扰全都一扫而空。”徐宛吟说。

这只是是两岸往来更加便利的一个缩影。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隔台湾海峡相望最近的地方,如今,这一汪海峡,已变成了黄金海峡、祥和海峡及一家亲海峡。

除了“台陆通”普遍应用外,卡式台胞证“零距离”办理也为在岚台胞生活提供便利。台胞拟经平潭入境可提前通过公安厅委托的代办机构在台北、台中提交申请,申请办理五年期卡式台胞证。截至去年底,平潭共签发“五年期台胞证”33.82万人次。实施省外居民来岚赴台团队旅游政策,累计受理“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3599人次。对台航线往返旅客稳步增长,“海峡号”、“丽娜轮”挂牌以来累计运送28.7万人次。试点台车入闽,共有99辆台湾地区机动车辆由平潭澳前口岸入闽自驾行驶,共核发临时驾驶许可52本,临时入境机动车号牌与行驶证60副。

在岚就业更简单

百名台胞备案满足执业资格

“我在平潭通过考核,获得了换取中国大陆导游证的资格,今后我就能在平潭执业了。”今年,对于台胞刘家宏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因为今年他将把工作重心从杭州逐步向平潭倾斜,准备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干出一番事业。

助力刘家宏实现创业梦想的,是实验区在部分领域率先采认台湾从业资格的创新举措。台湾导游领队来平潭经培训后换证,即可直接在平潭自贸区范围内执业,目前,已经有122名台湾导游领队可在平潭自贸区执业。

与刘家宏一样,台胞陈亚妏同样受益于实验区开放创新的政策,目前在平潭教育领域探索建立台湾模式。

“我现在带的班级是自己创立的‘试验班’,全部采用台湾的教育模式来教学。”陈亚妏到平潭前,已在台湾从事了5年的幼教工作,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怀着对两岸教育融合发展的理想和计划,来到平潭,在城关幼儿园任教,成了平潭第一批招聘台湾人才中教师队伍的一员。

“平潭是两岸共同家园,把台湾的教育理念引入平潭,可以加深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与探讨。而且平潭有对台优惠政策,在这里工作生活,不论是住房还是薪资方面都能享受到不错的待遇。”陈亚妏说。

采认台湾教师从业资格,我区已面试招聘台湾籍教师2人;允许台湾建筑师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业务活动,已有备案在册台湾执业人员108人;台籍医师相关资质经认定、公证,并通过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后,可以在我区开展执业活动,已有7名台籍医师在我区注册开展执业活动;允许台胞凭台胞证申请报检人员备案,便利台湾创业人员自主从事进出口报检业务。

在岚生活更舒心

引进台湾经验打造共同家园

大厝基村,这是台胞朱倚谅担任村里长交流的村子。从最初与村民的生疏,到如今,朱倚谅已完全融入到村里的生活,他的到来也给这个朴素的平潭村落带去许多新想法。

朱倚谅计划,给大厝基每个自然村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同时学习西塘、乌镇等地的运营经验,让大厝基的几个自然村发挥出各自的资源优势,形成特色各异的旅游村居集群。

“通过提升村子品味,让村民参与到景区运营中来,创造工作岗位,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朱倚谅说。

当前,实验区通过借鉴引进台湾社区村里长的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探索两岸融合发展。让台湾里长指导并实施村容村貌改善建设,引进台湾社区治安巡守、医疗照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两岸基层交流交往交融,完善社区整体发展规划。这样的做法,让岚台基层的交流变得更加频繁,也更加深入。台湾里长通过与村民们共建家园,和村民们的生活在一起,紧密相连。同时,他们也成为了一座桥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走进平潭,了解平潭。

两岸一家亲,实验区在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上不断探索。现如今,台胞在实验区参保,无需再提供台港澳就业证,凭借《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即可直接在平潭自贸区办理社保,享受与平潭公民同等待遇。同时,取消在岚居住(一年以上)的非从业的台胞人员,方可参加居住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条件限制,率先实施台胞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

企业发展更有力

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成长

穿越深圳密集的科技园,穿过苏州繁华的都市圈,平潭成了陈孟邦最终的落脚点。2016年,经过综合评估台湾、深圳、福州等地后,陈孟邦毅然选择把公司开在平潭,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由此成立。

“经过深入了解,我觉得平潭是两岸交流合作发展不错的平台,现在还有了商务营运中心、台创园等平台,政策扶持与优惠力度大,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陈孟邦说。

得益于实验区的各项政策,如人才补助、融资配套、资金扶持等,陈孟邦的企业发展蒸蒸日上。2016年公司营业额1000万元,2017年营业额增长为2000万元。“公司2018年预估营业额可达5000万元。”陈孟邦说。

一海之隔间的亲近,万水千山后的相逢,陈孟邦的事业迎来了第二春。而像陈孟邦这样选择落户平潭的台胞已经越来越多。当前,台湾创业园已447家企业入驻,台资企业约占50%,项目涵盖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文化创意以及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众多领域。

除了台湾创业园,北港文创村、澳前台湾小镇、台湾文化广场、磹水风韵古村等,都是实验区培育的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去年,台创园引进台湾创业企业26家,举办青年创业就业活动54场;澳前台湾小镇签约落位28个,进口台湾商品7.17亿元;北港引进台湾青年30人,台湾创业团队4个,民宿开发11栋,日均游客1000人,日均旅游收入7000元。

看变化

走进岚城乡上楼村,村口五颜六色的彩绘墙,村内绿意盎然的公园里,广场上,村民们正跟着音乐节拍跳健身操,一幅动人的画卷在这展开……

2016年底,台北文山区忠顺社区里长曾宁旖到上楼村,这是她担任村里长交流地方。一年多来,曾宁旖和上楼村村民一起美化村容村貌、组建志愿者团队、办活动庆节日,和村民融为一体。“现在我在村里边走,大家看到我就会和我打招呼,我们就像家人一样,这让我感到很开心。”曾宁旖说。

除了自己参与交流,曾宁旖也成了许多台胞了解平潭的桥梁。至今为止,曾宁旖已分批带了超过20名的台湾青年到平潭。“平潭是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我们也希望台湾青年能多来走走看看。”曾宁旖说,在社区建设上,可以借鉴台湾的理念与台湾青年的一些新创意。

接下来,曾宁旖希望运用台湾社区管理的经验,把上楼村打造得更加具人文气息。“计划开展一些课程,比如学绘画、写字,也可以DIY、办读书会,把文化氛围带起来。”曾宁旖说。

亮数据

采认台湾从业资格

◆已有备案在册台湾建筑业执业人员108人,其中建筑师31人,专业技师77人。

◆已有122名台湾导游领队可在平潭自贸区执业。

◆已面试招聘台湾籍教师2人。

◆已有7名台籍医师在我区注册开展执业活动。

人员往来交流便利

◆签发“五年期台胞证”33.82万人次。

◆累计受理“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3599人次。

◆“海峡号”、“丽娜轮”挂牌以来累计运送28.7万人次。

◆共有99辆台湾地区机动车辆由平潭澳前口岸入闽自驾行驶,共核发临时驾驶许可52本,临时入境机动车号牌与行驶证60副。

扶持台青就业创业

◆目前台湾创业园已入驻447家企业,其中台资企业占50%左右。

◆推进“台湾青年来平潭就业创业引领计划”,累计培训台湾大学生400多人。

◆澳前台湾小镇现有314家商户(其中台湾商户158家)、14个台湾县市主题馆入驻。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