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试验平潭片区:通关便利 促进贸易畅通

海霆荣翔是平潭一家跨境电商企业,主要从事海外商品的跨境直购等业务,依托平潭自贸试验区在航运通关上的便利,其客户从下单到收到商品,最快只需一两天。

台湾有许多好吃的食品,比如凤梨酥、糕饼等,但它们的保质期往往只有一两个礼拜。由于平潭通关便捷,消费者下单后一两天就能收到,享受到的是最新鲜最好吃的商品。”平潭海霆荣翔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运助理孟溱说。

实现这样的速度,快速的航运通道、高效的通关效率是根本。平潭自贸试验区揭牌三年来,坚持改革创新,量身定制,探索出一条独具平潭特色的路子,打造出一个更加高效、便利的通关、航运环境。成为跨境电商、对台海运快件等蓬勃发展的“新引擎”。

量身定制 推进通关便利化

一批来自台湾南部的水果,早上还生长在台湾的树上,晚上便可出现在平潭的餐桌上。如此高效的通关效率,得益于全国独创的台湾水果“边抽样边检验、边上架销售”的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是平潭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三年来,平潭关检部门举全力开展创新攻坚,推进各项自贸试验任务开展,推动通关便利化举措在平潭率先试点。

分线通关管理模式是通关便利改革的关键,依托电子口岸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关检部门实现了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在复制推广上海海关14项措施和检验检疫9项措施的基础上,探索具有平潭特色的通关监管制度创新。

平潭海关也推出“台商协会总担保制度”、“先放行、后报关”等6项改革措施。同时,设立海关行政审批受理“一个窗口”,出台“自动审核、重点复核业务”、简化进口货物申报手续、落实信任接单以及“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多项试点改革,大大简化了海关通关手续和环节。

对商户而言,在大陆销售台湾小家电,以往除了台湾提供相关证书证明外,还需申请大陆的3C认证,这一过程需要8个月甚至一年。如今,在平潭,仅需一周,电饭煲等小家电就能抵达澳前台湾小镇的商铺里。

此外,平潭检验检疫局制定出台“试点采信台湾认证和检验检测结果”政策,在平潭试点开展单方面采信台湾小家电产品和白酒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相关手续从原来的90天左右缩短到1天,属全国首创。

三年来,检验检疫部门还专门出台20项通关便利措施,实施检验检疫“多证合一”改革,对通关、检监、卫检、食品、动植、认证等32项资质业务进行整合,真正实现“一企一证”。全面实施无纸化报检、无纸化原产地签证、通关无纸化核查,基本实现检验检疫移动式查验模式,为平潭自贸试验区内各类贸易业态的崛起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特色 推进航运便利化

2017年12月28日,平潭到台湾的“台北快轮”货运滚装航线首航。当天,韵达国际快递的7吨快件搭乘这艘万吨货物滚装船从平潭驶往台湾。新航线的开辟不仅打通了国际快件的“黄金通道”,更是平潭自贸试验区的又一突破。

平潭自贸试验区在推动航运便利化、自由化方面下足了工夫,航运服务领域进一步开放,不仅放宽了在平潭自贸试验区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船舶管理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还针对两岸直航交通工具按照最便捷方式,创新实施无障碍、零等待、直通式通关模式,促进了岚台客滚航进入“客+货+车”模式。

经国家海事局批准,平潭自贸区成为8个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之一。目前,平潭自贸试验区共开通了2艘对台定点集装箱班轮、3条对台小额贸易航线、1条香港班轮航线。采认进出港台籍船舶技术证照,推动台湾船舶快速通关。

同时,平潭自贸试验区还建立海事、交通、船检三部门船舶证书联合办理机制,试点船舶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办理时限缩短了近70%。平潭自贸试验区还实行海事综合执法制度、船舶进出境“一单四报”和数据共享等,大大缩短了船舶进出境时间。并且,平潭自贸试验区还不断落实简化船舶进出港口手续,船舶进出港海事实行报告制度,创新开展了船舶互联网智能化管理,对各零散船舶企业进行集中化互联网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互补。

此外,平潭自贸试验区还持续推动两岸车辆往来便利化。落实台湾车辆在闽台之间便利进出政策,推动实施两岸机动车辆互通和驾驶证互认,率先试点台车入岚、积极推动个案闽车入台、简化临时入境车辆牌照手续等。

如今,平潭口岸已成为两岸海上客运最繁忙的通道之一。

特 写

跨境电商崛起 壮大业态平台

如今的金井新城,不但是各大企业“抢滩”之地,也是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喜爱的购物商圈。在这里,不用“代购”,两岸快件中心、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就可以为大家提供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

企业总量增长迅猛,贸易业态不断丰富,这是平潭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的一个“华丽转身”。过去三年,平潭自贸试验区着力构建涵盖省区两级的“7+5”重点平台体系,包括省级平台7个(两岸“三创”基地、台平欧班列、融资租赁基地、跨境电商基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国际旅游岛、总部经济基地),区级平台5个(“一岛两标”融合发展平台、两岸特色贸易集聚区、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台湾青年人才创就业服务保障平台、两岸影视与新媒体产业发展合作基地)。

同时,平潭自贸试验区还结合实际,围绕重点业态培育和创新系统集成,聚焦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总部经济、航运物流、旅游文化康体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搭建了一个满足各企业需求的综合平台。

在这些蓬勃发展的新业态中,跨境电商是一股强势崛起的新兴力量,跨境电商企业纷纷抢占先机入驻平潭。

“平潭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一是政策的扶持力度非常大,二是台北快轮、海峡号、丽娜号提供了足够的运力,三是通关效率很高。”潘多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高居义说,平潭发展跨境电商非常有优势,相信在未来可以走出一条新路子。

业态平台的发展,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平潭自贸试验区下大力气,不断推进区内基础设施。全国首个集国际快件、跨境直购及跨境保税业务监管“三合一”的两岸快件中心投入使用,通关速度达到每日5柜,吸引14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自2017年7月开展国际快件业务以来,两岸快件中心累计申报国际快件401743件,总重1038吨,货值7652万元。

此外,平潭自贸试验区还设立了大陆在台首个海外公共仓,用于开展快件业务分拣打包和配套服务,链接台北桃园机场,服务两岸快件海空联运,营运初期每日发货量1000单,日均交易金额5千美元以上。

“2015年刚开始跨境电商试点时,平潭只有800平方米的仓储,2017年保税仓储备货面积已经达到约8000平方米,预计18年到年底,全区会有6万平方米的仓储可以投入使用。”区经济发展局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介绍,过去平潭与台湾之间的货物往来主要依赖“海峡号”、“丽娜轮”的高速客滚轮。去年12月份,台北快轮开航后,载运量正在逐步增加,这些是量的增长,更是平潭自贸试验区的成长。

亮数据

各贸易业态不断壮大

平潭自贸试验区揭牌后,“政策洼地”的优势和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高地”效益正进一步发酵,不断促进各类贸易业态发展,迸发活力。不仅“洋气”,也更“接地气”。

根据区自贸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平潭自贸试验区自揭牌以来,新增企7108家,台资企业新增578家,新增资本3290亿元。

进出口总额52.3亿元,其中出口4.5亿元,进口47.8亿元,对台货物贸易额43.8亿元。

区内企业税收(国税)收入12.4亿元。

跨境电商方面,2017年跨境电商保税进出口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314%,出区货物77万票,同比增长303%。

“双11”期间发货10.16万票,占福州关区跨境电商通关总量的70%以上。在菜鸟网络全国口岸通关效率评价中排名第三。业界普遍认为平潭自贸试验区是发展跨境电商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

平潭自贸试验区还在省内率先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对接电商企业138家,总署版系统备案企业70家,走货电商企业27家,备案物流企业11家,支付企业14家,报关企业7家。吸引天猫国际、网易考拉、通拓科技、京东等大型平台商家入驻或走货。

试点采信台湾认证

截至目前,我区累计采信小家电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166批次、37641台,货值达164.31万美元;采信白酒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2407批次,货值达3312.5万美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