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激发产业活力 平潭成为金融机构的投资热土

平潭自贸试验区建设,指向越来越开放创新的金融市场。作为两岸金融合作的桥头堡,平潭迎来自贸试验区揭牌三周年。三年来,平潭金融开放创造了不少成绩,并在试点业务、两岸金融合作上实现新跨越。

化身金融机构投资热土

↑平潭金融产业大厦

在近日的全区金融工作会议上,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中心支公司获得了表彰,被冠予2017年度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创新奖”。

在新一年的工作展望中,该公司负责人游雄表示,将在产品创新、服务台商企保险上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比如“台车入闽”。到平潭开拓事业疆土,是不少台资企业的选择。平潭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两岸金融创新做出了许多亮点工作。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实践,平潭金融产业逐步迈向新形势。

“平潭区位优势足,政策优,有它的独特优势,选择平潭,也是开辟我们公司新的市场。”谈及落脚平潭,游雄表示,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后,第一家进入大陆并取得开业许可的台资保险公司,公司总部设在厦门。2012年,因看好平潭金融环境,公司决定在平潭设立营销部,2015年4月升格为平潭中心支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短期健康保险等保险业务。

据了解,截至2018 年2 月28日,平潭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共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808家,逐步形成以基金、创投、资产、资本等为主的特色两岸金融产业集聚区。

除了像富邦财险这类默默在平潭耕耘的台企,还有华创(福建)股权投资基金、源科(平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两家在平潭从事基金业务。随着平潭开放开发和自贸区建设,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走进平潭,大胆借助平潭政策创新,在投资上走出自己的新路子。其中,华创(福建)股权投资基金是两岸企业合作的首只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

中银—平潭发展基金、福建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福建省平潭雏鹰创业投资基金、福建省平潭雄鹰创业投资基金、海峡基础设施基金等金融机构,早已经在平潭落地生根。纵观平潭的投资环境,从投资到资产管理再到金融服务,平潭俨然成为金融机构的一片投资热土。

优化对台金融创新服务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两岸(平潭)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陈以麒(右)向工作人员咨询

在两岸金融合作上,平潭三年来不断深化。中国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做了一份“涉数总结”。

其中,“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破解了台胞购房、创业贷款难题;借鉴台湾保险业经验,建立两岸保险研发和权益保护合作机制;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台资企业交易板块,挂牌展示台资企业达41家,为台企实际融资21亿元;岚台同业往来账户、闽台银团贷款、两岸跨境直贷、新台币特许兑换机构、新台币购买对台直航客运船票等业务为台企台胞提供了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在金融试点业务上效应明显。跨境人民币业务成效显著,省内首笔跨境人民币个人直接投资项下业务正式落地平潭,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业务突破583.32亿元,率先开立跨境人民币对台同业账户,通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共为平潭辖内企业办理资金进出17.08 亿元。外汇试点改革成果丰硕,简化外汇收入办结手续,推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政策实施,实施资本金及外债意愿结汇,共办理资本金意愿结汇12105万美元。

在特色亮点上,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两岸跨境直贷、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三方面工作均做出了平潭特色和平潭成绩。

其中,台资企业和台胞可自行到银行办理申贷业务,银行通过“台湾地区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掌握台资企业和台胞在台湾地区的信用情况,对信用记录良好、符合条件的台企台胞发放贷款。通过“互联网+金融+征信”的模式,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开拓台企台胞在大陆有信可依、有信可查的局面,填补了长期以来征信系统中台湾地区的空白记录。同时依托征信查询系统,率先推出通过存单质押等方式,发行台胞个人信用卡。

深耕两岸金融事业格局

两岸跨境直贷已做出了成绩。借助引导区内银行与台湾金融机构合作,为在平潭注册的企业或项目向台湾地区银行直接借入人民币贷款,突破了以融资性保函方式引入境外资金的传统金融模式,由台湾地区银行直接为境内企业发放跨境贷款,简化了境内审批手续,提高企业业务办理效率。至去年底已开展跨境直贷5亿元人民币。

其中,跨境人民币“ 反向风险参贷”业务已达583.32 亿元。在国际贸易融资结算下,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基于实际需求和审慎原则,以境内银行海外支行作为邀请行,境内银行作为参贷行,邀请行承担客户风险,由境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增进跨境银行间合作,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有效降低企业跨境融资成本。2016 年9 月,平潭成功试水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业务,至去年底,共办理反向风参业务达583.32 亿元。

对于未来在探索两岸金融合作上,区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深化金融合作,放宽台资金融机构的准入,支持台湾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等在区内按内资金融机构开展各类旅游金融服务业务。

在旅游外汇管理效率上,还会深入完善,针对旅游行业交易频繁的特点,简化收付汇的审核手续,优化外汇管理业务流程。积极拓展多种渠道,便利出入境人员货币兑换。另外,支持旅游贸易结算类总部打造多币种资金池业务,推动服务类总部非贸易项下外汇支付便利化。

三年来,平潭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举措相继推出,是持续奋斗的结果。在建设中,平潭始终走到前列,用十足的开拓精神让金融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在接下来的各项事业中,平潭建设者也将以新的篇章开启新的任务。

访谈

对象:区金融办副主任杨哲安

问题一

平潭自贸试验区迎来三周年,在两岸金融上有什么成果吗?

杨哲安: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特,我们在两岸金融创新上努力做足工作:如全国第一单两岸征信业务、全国首家移动式新台币人民币兑换机构、海峡号客滚码头售票窗口开通新台币直购两岸直航船票业务、全省第一单两岸银团贷款、全省第一单两岸跨境直贷业务、借鉴台湾保险产品及服务体系建立全省唯一“保险三中心”等全省甚至全国首创业务。

问题二

在金融创新上,这几年,平潭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哲安:我们积极对接两岸金融及类金融机构,以期在探索金融创新领域能够有更多的突破,积极推进设立闽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并积极协调两岸银、证、保等金融机构将其分支机构落地以及落户平潭片区。此外对于类金融、科技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动产业集聚。最近我们出台了股权类投资企业纳入重点监测,以及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

问题三

下一步,在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上的推动有什么展望?

杨哲安:我们最近出台了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其中针对港澳台的有限合伙企业采用了“一区两标”的模式,与其他地区的有限合伙企业相比,更加降低了设立门槛,凸显出实验区对台优势。今后,我们将遵循国家对外开放的脚步,以更加开放的模式来推动两岸的融合及发展,依托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的优势,出台更多的惠台金融政策,推动更多的两岸金融合作创新,朝着两岸离岸金融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

数说

◆截至2018 年2 月28日,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共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808家。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台资企业交易板块,挂牌展示台资企业达41 家,为台企实际融资21 亿元。

◆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业务突破583.32 亿元,率先开立跨境人民币对台同业账户,通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共为平潭辖内企业办理资金进出17.08 亿元。

◆推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政策实施,实施资本金及外债意愿结汇,共办理资本金意愿结汇12105 万美元。

◆截至2018 年2 月底,全区税收总收入累计10.59 亿元,其中金融及类金融税收收入约3.63 亿元,占税收总收入34.34%。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